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热点: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

2021-05-30 16:39: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热点: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

  热点背景

  目前,我国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应用水平已经普及,给大众带来便利和效率的同时,也给老年人群体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形成了老年人群体的“数字鸿沟”。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应用必须“以人为本“,尤其是要顾及到弱势群体的需求。

  模拟试题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不断,多方因素共同作用,我国现在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老年人作为特殊群体,在适应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滞后性和障碍性,需要我们多方共同努力,让老年人在现代社会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智能化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便利,减少了繁琐的各项程序,了生活的质量,工作效率也得到大幅。人们在享受智能化带来便利的同时,有这样一部分群体正在被智能化束缚住手脚。特别是在受到疫情影响之下,出行离不开智能产品。乘车需要扫码,购票需要线上购买,就连生活中的各项缴费、购物等都逐渐进入智能时代。对于老年群体来说,玩不转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智能机器,出门受限,生活处处受阻。前段时间更有新闻爆出,有老人因为不会线上购票,在购票大厅跪地大哭。凡此种种,都在告诉我们,智能时代的到来不能只顾及青年群体,社会需要发展,但是不能以牺牲老年人的利益为代价。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不能在现代社会丢失,更不能因为智能时代的到来而丢失。面对老人现实生活困境,我们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让老年人在现代社会生活的舒心惬意。

  首先,从政府角度来说,需要做好引导作用,引导社会大众关注老年群体,通过各项倾斜政策,方便老人生活,如已经实施的各项政府单位必须开设线下窗口为特殊群体服务,在各个车站都有线下绿色通道解决老人出行问题,也设有专门的志愿服务人员为老人服务。我们需要在为老人服务的道路上持续发力,保证老年人能够跟得上智能化的时代,不会被时代淘汰;其次,各单位企业也需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关注以老人为首的特殊群体的需求,在智能流程设置、线下服务等各方面更加精细,顾及老年群体的感受;最后我们每个个体也需要献出自己的爱心,出行里停下匆忙的脚步主动老人扫码,耐心的解答老人的疑惑。只有我们共同努力,关注老人为首的特殊群体,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才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关爱老人更是在关爱自己。生活因为有爱才会多姿多彩,生活因为有心才会五彩斑斓。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