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公务员申论备考:考点及分数分布

2015-03-25 15:34: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发布,3月30日开始报名。京佳陕西分校为各位考生准备了海量的备考资料。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贯彻执行题考点及分数分布

  【真题链接】

  三、为了维护M县的声誉,挽回“虐猫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请以M县政府的名义就“虐猫事件”的处理情况写一份宣传稿,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

  要求:1.态度诚恳,对象明确;2.内容全面,条理清楚;3.不超过500字。

  【资料梳理】

  考题要求只针对“虐猫事件”写宣传稿,因此资料只涉及材料3。

  3. 有网民公布了一组虐猫视频截图:一女子用尖尖的高跟鞋鞋跟对一只小猫肆意践踏,手段极其残忍,这就是轰动一时的M县女子虐猫事件。(案件推出对策要点:市民保护动物意识)“虐猫事件”一夜之间成为各大网站的热帖,评论成千上万,数天内席卷了国内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网友们愤慨万分,对虐猫女子声讨谴责,誓言要揪出凶手。网上掀起“缉凶”狂潮,经过网友收集信息、搜索、排查,“疑犯”身份陆续曝光——除了虐猫女,M县有关单位工作人员也参与了虐猫的拍摄过程。(事件现状)

  虐猫视频中关键人物被披露后,引起了M县的高度重视。县政府当即派出工作人员对虐猫事件当事人展开调查,(进行案件调查)并召开了紧急专题会议,纪检、宣传、检察、法制、监察、公安、文化等部门参加了会议,对虐猫事件调查处理情况作了汇报。(召开专题会议)从调查情况看,虐猫事件拍摄现场为M县一沿江风景区,参与者中有一名已经主动承认了事实。虽然参与者参与的原因、动机以及是否被其他组织引诱、利用还有待进一步查证,(进行案件调查)但此事在M县发生并有M县人参与,县政府对此表示愤慨、谴责和遗憾。(政府态度)“考虑到参与者的行为已经严重违背了社会公德,其行为与其从事的职业极不相称,所以,从即日起由当事人所在单位立即停止其工作,接受调查。鉴于其中一名可能参与事件的嫌疑人不知去向,责成其所在单位和有关部门采取多方面、有力度的措施,尽快取得联系,使其主动返回本单位,就本事件作出明确的解释。”有关部门汇报道。据称,在这次会议上,M县人民政府还对可能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细致研究,(涉及法律研究)并向上级主管机关和法律权威部门请求协助,为今后对参与者进行处理提供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最后责成有关部门依照党纪、政纪和法律做出严肃公正的处理,给社会、媒体和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从题干分析可知,此题写作任务:写宣传稿,是以政府管理者的身份,按宣传稿的形式,把政府处理情况作为宣传重点写作,也要体现政府态度,立场;组织目标是达到消除负面影响,维护M县声誉的目的。

  资料3梳理要点如下:

  1.第一段体现事件现状:“虐猫事件”在网上掀起“缉凶”狂潮。

  2.此外,在第一段也是一个教训案例,从教训中可以推出对策:加强宣传教育,市民素质。

  3.第二段政府对事件发生后的应对措施:(1)召开专题会议;(2)进行案件调查;(3)涉及法律研究;(4)加强宣传。

  4.此外,在第二段也涉及政府态度:表示愤慨、谴责和遗憾。

  【考点及分数分布】

  根据题干要求和考试资料要点梳理,该题目考点体现在:

  (一)格式+标题:1分

  在题干里没有“提要、提纲、要点、不必拘宜格式”等字样,此题要写格式。贯彻执行题格式要素一般包括标题、主送机关、落款、年月日。格式要求规范,要素完整。标题写作要求包括事由+文种。

  如果此题只写文种宣传稿,不写事由不给分。

  (二)正文(向民众通报的内容):24分

  1.发文缘由:(事件现状及政府立场):2分

  事件现状(1分)+政府态度(1分)

  2.发文事项(事件发生后政府采取的措施):20分

  召开紧急会议(4分)+调查事件(4分)+研究相关法律问题(4分)+提出当事人处理意见(4分)+加强宣传,市民保护动物意识(4分)

  3.结尾:2分

  【参考答案】

  “虐猫事件”处理情况宣传稿

  各位市民:

  最近,网上爆出虐猫视频截图,“虐猫事件”一时成为关注的热点。此事件在我县发生,并有我县人参与,我们对此表示愤慨、谴责和遗憾。县政府对事件高度重视,已采取如下应对措施:

  一、当即派出工作人员对虐猫事件当事人展开调查,召开了紧急专题会议,纪检、宣传、检察、法制、监察、公安、文化等部门参加了会议,听取虐猫事件调查汇报。

  二、考虑到参与者的行为已经严重违背了社会公德,当事人所在单位已停止其工作,接受调查。鉴于其中一名可能参与事件的嫌疑人不知去向,有关部门已采取措施,使其主动就本事件做出明确的解释。对案件嫌疑人,会依照党纪、政纪和法律作出严肃公正的处理,给社会、媒体和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三、有关部门对可能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已进行细致研究,已向上级主管机关和法律权威部门请求协助,为处理此次及类似事件提供事实及法律依据。

  四、此事件虽系个人行为,但也暴露出我县在社会公德教育方面力度不足,关爱、保护动物的宣传教育不到位。宣传、文化部门要以此事为鉴,近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群众公德宣传教育活动。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希望市民朋友们爱护、保护动物!

  M县政府

  2012年4月21日

  编辑推荐: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灵活对待“强加因果”

  2015年陕西省考应用文指导:指示性通知开篇写作模板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抛砖引玉的关键词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名言警句在作文中的应用

文章关键词: 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