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精彩文章开头集锦

2015-03-19 10:26: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精彩文章开头集锦

  一、申论开头之时空式

  时间式开头是以时间为轴,从过去写到现在,通过对现在进行分析,从而引出总论点。空间式开头是以空间为轴,从国外写到国内,再对国内的现象进行分析,最后引出总论点。这样的开头往往视野开阔,气势恢宏。

  【真题链接1】

  “给定资料7”划线部分写道:“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是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的。”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总字数1000—1200字。

  【开头示例】

  纵观世界,美国有牛仔的冒险,创新的精神内核。英国有贵族绅士风度和严谨的思维模式。德国有日尔曼式的强悍探索……回顾中国,秦扫六国,蒙古踏碎亚欧,只留下虎狼之姿。兴之也勃,亡之也速。而刚健有为、兼容并包、活泼创新的盛唐精神却成为东亚文化圈的象征。一流国家输出文化和价值,二流国家输出技术和规则,三流国家输出产品和劳力。如果自身的文化价值观不能产生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和认同,中国就永远不能成为一个大国。换句话说,中国需要输出自己的价值观。

  【京佳分析】

  文章开头先后使用了两处时空对比,一次为国内国外的空间对比,一次为国内的时间对比。两次对比一方面生动而鲜明地强调了价值观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彰显了文章作者广阔的视野和渊博的学识。

  【真题链接2】

  结合给定资料,以“家底”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联系实际恰当、内容充分;(2)语言通顺、条理清楚、结构完整;(3)不少于800字。

  【开头示例】

  纵观古今,人口普查一直紧随朝代更迭而断断续续进行着。大禹曾以“平水土,分九州,数万民”彪炳人口普查之始;明成祖曾以声势浩大的“点闸对比”,立户帖户籍之标杆;新中国以吐故纳新之势,力推六次规模空前的人口普查,为政令政策与时俱进奠基石。如今人口基数庞大,伴随着人口整体分布不均、人口整体素质不高、人口整体管理乏力以及人口老龄化严重等一系列问题,不仅增加了城市运行的负担,更制约着经济发展的步伐。当此之际,解决人口问题,做好家底工作是扫清发展障碍以为重中之重。

  【京佳分析】

  文章开头以时间为轴,以大禹“平水土,分九州,数万民”为时间起点,层层推进,直指当前人口普查的历史必然性,又通过分析当前人口普查的现实必要性,引出文章总论点,气势浑宏,视野开阔。

  二、申论开头之排比式

  运用事例(古今)排比、名言排比等增强文章气势,起到强调作用。内容集中,增强气势;说理透辟,条分缕析;节奏鲜明,长于抒情。可以丰富文章内容,使文章更具韵律,更生动。

  【真题链接】

  “给定资料2”中提到“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他们也要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星空”,这句话引发了你什么思考?请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思考深刻;(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3)语言流畅,800-1000字。

  【开头示例】

  中国工人是时代的领航者,他们以艰辛忘我的工作,促进经济腾飞,奏响经济繁荣的凯歌;他们以坚毅勇敢的气魄,克服技术难题,创造产业大发展的神话;他们以不懈奋斗的姿态,创新科研体系,点亮属于中国的时代。工人为中国繁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现今工人却面临着得不到尊严和发展的困境,走不出劳动力低下的陷阱。可见,发挥工人力量,以促进产业发展是关键。

  【京佳分析】

  文章开头对题干中的“他们”进行阐释,酣畅淋漓的揭示了“他们”的巨大贡献,以此反衬“他们”现今的窘境。一方面表达了作者对产业工作极大的认同和尊重,同时也为观点的提出做了良好的情感和内容铺陈。

  三、申论开头之引言式

  引用经典,彰显底蕴。开头引用警句、名言、诗句或俗语、谚语等来语言表达效果,能增强开端的气势,使人感到峥嵘、高远,达到吸引读者、突出中心的效果。但需强调的是,引用不能牵强,要恰当、直接,使引用的部分与文章有机的融为一体。

  【真题链接】

  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人与动物”关系的体会与思考。(40分)

  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有独立见解;(2)可联系自己的经验或感受;(3)语言流畅;(4)总字数800-1000字。

  【开头示例】

  诺贝尔奖得主劳伦兹曾说:“万物相形而生,众生互惠而成。”意在强调人与动物间同气连枝,互相依靠的关系。可以说,人类的历史,是一部与动物相亲相伴的历史。保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已成为不可回避的国际潮流。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也必应觉有此识,肩负此责,勇立潮头。

  【京佳分析】

  文章的开头引用了诺贝尔奖得主劳伦兹的名言,并进行阐述,与文章的写作对象及观点高度贴和,使文章表达言简意丰。

  四、申论开头之设问式

  设问就是为了引起别人注意,故意先提出问题,自问自答,设问除了能引起注意外,还能启发读者思考。如果考生想引起阅卷老师的注意,激发阅卷老师的阅读兴趣,可在文章开头设置疑问,或在观点引出之前设置疑问,留下悬念,引人遐想,启人深思。

  【真题链接】

  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水是公共产品或者准公共产品,因此用水应该是低价的。针对这种观点,参考给定资料,写一篇文章,对国家水资源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进行阐述。(40分)

  要求:(1)自拟题目,中心明确,观点鲜明,联系实际;(2)说理充分,结构完整,语言流畅;(3)不少于800字。

  【开头示例】

  一周无水,人则虚;一年无水,则国损;百年无水,将如何?水对于我们来说是生命之源,是身体里的血液,是人类必不可少的资源。也是地球生物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是维系地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乃至人类生存的首要条件。然而,现在“水”出现了价格异议。价改革背后反映了水企发展的困境,而如何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中寻求商品性和公益性的平衡点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京佳分析】

  开头通过发问引出对水资源重要性的阐述,进而进入文章论述的核心对象——水的价格。紧接着再一次发问,“如何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中寻求商品性和公益性的平衡点”本身是对“水资源价格改革基本思路”的阐述,同时通过对该问题的回答也自然地引出了接下来具体的“改革内容”。

  “开好头,一半文。”京佳教育 建议,文章开头既需要落笔入题,又需彰显特色,唯如此方能令人“一见钟情”,势要“一睹为快”。

  相关阅读:

  2015陕西工农公务员考试:《陕西年度政府报告》要点解读

  2015年陕西公务员申论备考:文章写作需巧用逻辑思维

  2015年陕西公务员申论备考:作文论证中的驳论技巧

  2015年陕西公务员申论备考:文章写作需巧用逻辑思维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