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省考申论阅读技巧:通过“共通性”推出事例性材料作答要点

2016-04-15 10:24: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千人QQ群477809376

2016陕西公务员考试近期活动安排

2016年4月陕西公务员笔试备考公开课安排

  2016陕西省考申论阅读技巧:通过“共通性”推出事例性材料作答要点

  京佳教育

  事例性材料通常是为其后的问题、原因或对策类试题提供要点的,如果事例是作为要点之后的举例,则该事例可略过或者作为文章写作的论据利用即可,但如果事例是针对问题、原因、对策等的单独呈现,则需要精读。申论中的事例性材料所包含的答案要点数量相对少且较为分散,语言表达往往较为通俗,因此,考生从事例性材料中所提取的信息,绝大多数都需要经过提炼加工才能写进答案中。常规材料看段落结构,找相关信息点的方法,我们已经在“把握段落结构有效提取要点”中阐述过,本文重点介绍对于事例性材料,考生如何从选取的信息中推出作答要点。

  先看下面的真题材料:

  2014年2月4日上午,在西安工作的子长人任先生在家里边包饺子边看电视。突然,一阵熟悉的唢呐声传进耳朵,再仔细看,一群身着陕北特色羊皮马甲、头戴羊肚子手巾的男人正在卖力地吹着唢呐。子长唢呐杆长碗大,音色明亮,低音雄厚,高音挺拔,音量大,穿透力强,有“一口气吹十五里地”之称,渗透着雄健的阳刚之气,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婚礼上吹奏的《大摆队》,如痴如醉:葬礼上吹奏的《苦伶仃》,如泣如诉。

  试题一要求根据“给定材料1”,概括子长唢呐能够享誉国内外的原因。本段段落结构总体为并列结构。提取内容信息时,第一句背景句略过,第二句是对子长吹奏唢呐者着装为陕北地方特色的描述,第三句是对唢呐声音特点的描述,第四句是补充。结合文段的主题“文化输出”可以推出,第二句“陕北地方特色穿着”体现的文化的共通性是“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第三句“艺术表演”体现的文化的共通性是“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第四句则是第二句和第三句的要点的综合,因此本段可以推出的原因要点为“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很强的艺术魅力”。

  总结一下:事例性材料是为各要点提供背景或依据的,申论的试题也不是对材料中的具体事例进行针对性的细节上的考察,而是对材料所反映同类事件的共通性的考察,所以推出事件的共通性就是作答的要点。如果这些文字直接在文段中,一般是在某事例描述的结尾,这些文字往往具有的深度,如“很强的艺术魅力”;如果未直接给出,则可通过事件的某一特点间接推出事件的共通性,如由“陕北特色”推出“地方特色”。

  下面按以上方法举例如下:

  1.为了将堪称陕北一绝的子长唢呐发扬光大,早在1984年子长县就成立了唢呐协会。在协会有组织、有计划的带动下,子长唢呐的吹奏及表演艺术有了较大。在演奏形式上,由原来的五人一组的“老五班”吹奏,发展到数百人带动作的群体演奏,气势磅礴,热烈欢腾;从街头、院落的自由演奏,发展到按曲照谱的正规舞台演奏;从单纯的两支大唢呐各吹高、低两个八度的传统吹奏,发展到唢呐、海笛、管子、笙、笛子合奏;从鼓、锣比较简单的打击乐,逐渐发展到大鼓、小鼓、手碗、京锣配合敲打的新式打法;从以往的只吹传统的曲牌,发展到根据不同场合有选择地吹奏民歌或流行歌曲。

  本段结构为总分式结构。第一句为背景句,第二句为主旨句,第三句为第二句的具体表现。因此所提信息点为“在协会有组织、有计划的带动下,子长唢呐的吹奏及表演艺术有了较大”。但试题要求回答“子长唢呐能够享誉国内外的原因”,并要求简明作答,所以语言可精炼为“成立协会,表演有组织有计划,艺术水平发展较快”。

  注意:对于主旨句明显的事例性材料,主旨句为信息点,但在作答时要尽量保证语言的简洁。

  2.2013年12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了大型主题交响歌会《歌唱延安》。在歌会上,子长唢呐表演获得了现场 和观众的高度赞扬。2014年1月初,经过两次实地探访,央视决定在春节期间以直播方式将子长唢呐向全国展示,央视最终将直播点锁定在子长县。子长唢呐的直播时间定为2月4日,地点就在县城景点龙虎山上。子长县现有唢呐手约500名人,县文体局从优选择了80人。出于对子长唢呐这门艺术的热爱,更是为了使之弘扬光大,几乎所有艺人一听这个消息立刻就放下手中的生意来了。

  本段落为承接结构。先是广播电台举办交响歌会子长唢呐受赞扬;之后,央视春晚直播锁定子长县;再后,县文体局从优选择参演人员;最后,参演艺人出于热爱奉献参与。对于试题“子长唢呐能够享誉国内外的原因”,本段承接结构涉及的主体为广播、电视、文体局、艺人。电视、广播属于媒体,起了宣传推介的作用,文体局作为政府部门起了支持、组织的作用,艺人们作为公众的一部分起了奉献付出的作用。因此提取的要点为“媒体广泛宣传推介,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公众为艺术甘于奉献”。

  注意:对段落结构的分析能确定要素种类和选择作答信息点,但在推出要点时要对同类信息进行归并。

  综上,对于事例性材料的要点提取,除了看段落结构寻找要素信息点外,还要通过推出同类事件的“共通性”使作答要点更准确、更精炼。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共通性 陕西省 事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