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工农中招录公务员必备:涉农涉工法律法规练习题(四)

2017-01-22 14:55: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工农中招录公务员必备:涉农涉工法律法规练习题(四)

  单选题

  1. 劳动行政关系中的相对人主要是指( )。

  A. 劳动者 B. 用人单位 C. 劳动仲裁机构 D. 劳动者和用人单位

  2. 以下不属于劳动法基本原则特点的是( )。

  A. 指导性 B. 权威性 C. 稳定性 D. 唯一性

  3. 对劳动法的阐述,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它是资本主义发展到阶段而产生的法律部门

  B. 它与民法关系密切,是从民法中分离出来的法律部门

  C. 所有与劳动者有关的社会关系都是劳动法的调整对象

  D. 它是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密切联系的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

  4. ( )是劳动权的核心。

  A. 择业权和劳动报酬权 B. 就业权和择业权

  C. 休息休假权和劳动保护权 D. 劳动保护权和职业培训权

  5. 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对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行为都有权( )。

  A. 向当地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

  B. 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

  C. 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举报

  D. 向用人单位上级反映

  6. 根据新《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 )。

  A. 15天 B. 20天 C. 一个月 D. 两个月

  7. 根据新《劳动合同法》第37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 )通知用人单位的,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 3日 B. 5日 C. 15日 D. 一个月

  8. 某企业与张某签订了劳动合同。张某工作后,单位发现其严重近视,因该工种对视力有严格要求,张 某适应该工作。企业经了解得知,张某在录用时隐瞒了其视力的真实情况,于是该企业决定解除与张 某的劳动合同。对此,下列说法哪项是正确的?( )

  A. 因张某不能胜任该项工作,劳动合同应予解除

  B. 因张已被考核录用,企业无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C. 此劳动合同不应解除,而应变更

  D. 此劳动合同无效,自订立时起就无法律效力

  9. 《劳动合同法》的立法宗旨是: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护( ) 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A. 企业 B. 用人单位

  C. 劳动者 D. 用人单位和劳动

  10. 用人单位自( )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A. 用工之日 B. 签订合同之日 C. 上级批准设立之日 D. 劳动者领取工资之日

  参考答案

  单选题

  1. D 本题考查劳动行政关系的相对人。劳动行政相对人是指劳动行政法律关系中处于被管理地位或接受服务的一方当事人,主要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故选D。

  2. D 本题考查劳动法的基本原则的特点。劳动法的基本原则的特点在于:①劳动法的基本原则是劳动法律部门中具有指导性、纲领性的法律规范;②不同的法律部门有着不同的基本原则,劳动法的基本原则反映了所调整的劳动关系的特殊性,反映了劳动法律部门的本质和特点;③劳动法的基本原则有着高度的稳定性;④基本原则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对各项劳动法律制度均具有约束力。故选D。

  3. C 本题考查劳动法。劳动法的调整对象是指其所调整的劳动关系及与劳动关系有密切联系的其他社会关系,并不是所有与劳动者有关的社会关系都是劳动法的调整对象。故选C。

  4. B 本题考查劳动权的核心。平等的就业权和自由择业权是劳动权的核心。该项权利对于公民来说,不分性别、民族、政治信仰、财产状况,均有权实现就业,有权依法自由地选择职业,有权利用国家和社会提供的各种就业促进条件,以就业能力和增加就业机会,禁止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和职业歧视;对于国家来说,应当为公民实现 劳动权提供必要的保障,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就业条件,扩大就业机会。故选B。

  5. C 本题考查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第79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对违反本法的行为都有权举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应当及时核实、处理,并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故选C。

  6. C 本题考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第19条: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故选C。

  7. A 本题考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第37条:“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3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故选A。

  8. D 本题考查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第26条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一)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二)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故选D。

  9. C 本题考查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第1条规定:“为了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制定本法。”故选C。

  10. A 本题考查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第10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工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