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公务员申论备考指导:练习题

2016-12-05 11:08: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公务员申论备考指导:练习题

  给定资料:

  1.近年来,自治区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招考专业限制、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加大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优秀村干部等基层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力度,有效缓解了乡镇干部空缺和断层问题,为乡镇补充了新鲜血液。随着乡镇机关科级非领导职务设置、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乡镇工作补贴发放等政策出台,乡镇干部待遇得到,工作热情明显。

  据统计,全区核定乡镇科级非领导职务职数763名,各地实际配备主任科员185名,副主任科员130名。银川市金凤区财政每年拨付30万元作为乡镇干部激励基金,用于奖励在乡镇兢兢业业工作的干部。石嘴山市惠农区2015年安排预算58万元用于乡镇干部交通补贴及伙食补贴。固原市提拔3名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市直部门副职,海原县在县直部门和乡镇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调整交流科级领导干部各23人次。

  当前,我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乡镇机构改革以后,乡镇司法、林业、农技、畜牧等站上划县直部门管理,干部编制、工资、考核在县直机关,工作在乡镇,干部管理、业务工作实行县直对口部门为主、乡镇为辅的双重管理。乡镇对站所干部的年度考核、平时管理往往碍于情面流于形式的出具考核鉴定意见,个别干部甚至两边“打掩护”,导致“两管、两不管”,形成了管用脱节。遇到违建,想拆无权,不拆失职;遇到偷牧,无权处罚,只能驱赶;遇到食品安全、禁毒、环保、安全生产等,就会出现法律手段不好用、行政手段不敢用、经济手段不能用、思想教育不管用,致使有些乡镇干部怕招来麻烦、怕担责任、怕风险。有数据表明,2011年至2015年全区共招录乡镇公务员1654人,截至2016年3月,已调离乡镇岗位569人。一些进入乡镇不久的年轻干部不知农时、不懂农事,不会说“乡音”,客观上与群众有距离,不会做群众工作,有劲使不上。而且,乡镇领导干部培训多,一般干部培训少;县(区)内培训多,请进来和走出去培训少,导致一些乡镇干部眼界不宽、思路不活、创新意识不强。乡镇干部中普遍存在夫妻分居、子女就学、难于照顾家庭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加之乡镇办公、住宿、就餐等诸多因素所限,乡镇干部“走读”现象普遍存在。同时,不少乡镇对干部管理考核重视不够、要求不严、措施不力,导致一些乡镇干部作风漂浮、上进心不足、事业心不强。

  作答要求:

  1.请阅读给定材料1,总结出当前我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简明扼要;150-200字。

  【参考答案】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实际配备人员数明显低于核定数;二是实行编制、工资、考核在县直机关,工作在乡镇的双重管理,乡镇对考核重视不够、要求不严,管用脱节,导致考核流于形式,作风问题严重;三是权职不对等,工作执行难,导致不愿为、不敢为,调离数量大;四是新干部农事知识缺乏,工作脱离群众,而一般干部培训偏少,创新意识不强,作用难以发挥;五是由于家庭、工作环境限制等影响,“走读”现象普遍。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