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国考申论备考练习题二

2017-08-19 11:10: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8年国考申论备考练习题二

  给定资料:

  1.有媒体称,长假期间出现的各种拥堵暴露了平日里带薪休假制度的不足,目前拥堵的“中国式休假”亟待扩容。

  为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国务院于2007年12月7日通过《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按照《条例》的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累计工作已经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条例》公布后,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

  但在实际中,《条例》的执行情况不容乐观。受调查的一位网民说,自己在一家运输集团工作,单位1个月只放5天假,连法定节假日都无法正常休息,更别提带薪休假了。另一位在机关单位工作的网友说:“我上班十几年了,几乎逢年过节就需要在单位值班,从来不敢多说一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终让不让休假,还不是单位说了算?”

  2.为保证《条例》的实施,2012年10月2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意见》,明确该省将从2013年起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为确保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该省政府要求各单位须从2013年初开始安排职工轮流休假,做好全年职工休假计划工作,并需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该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安排职工年休假且不给予年休假工资报酬的单位将责令整改。对年休假制度执行不力和落实不好的,将按照条例规定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作答要求:

  1.阅读给定材料,针对××省强制执行带薪休假的措施,谈谈你的看法并说明理由。

  要求:观点明确,理由合理、充分,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这一措施意在回应民众诉求,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一做法值得,但也面临着执行困局。

  其采取的措施有:1.要求各单位做好休假计划并报备至人力部门;2.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不按制度执行的责令整改;3.对执行不力和落实不好的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强制执行这些措施是期望通过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引导用人单位重视职工带薪休假,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在程度上缓解节假日出现的高速和景区拥堵的问题。但在具体落实时未考虑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和劳动者的就业保障问题。

  因此,政府部门要在调研、协商的基础上,根据单位性质与经营差异制定不同措施。另外,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畅通申诉渠道和保障其就业,使带薪休假的民众诉求最终落到实处。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