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考面试热点试题:水滴筹再惹争议,别把公益当生意

2020-02-07 16:57: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国考面试热点试题:水滴筹再惹争议,别把公益当生意

  背景资料:

  每单最高提成150元,月入过万,末位淘汰……日前,有媒体报道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引导患者发起筹款,并存在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审核不严等问题。对此,水滴筹方面回应称,成立紧急工作小组开展排查。作为重要的公益筹款平台,水滴筹很多大病患者度过了经济难关,此次线下地推人员的举动,让不少网友倍感失望。这种过度功利化、商业化的行为,多少会透支公众对平台的信任。

  热点试题:

  有媒体报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在医院用“扫楼”的方式引导患者捐款,在没有严格核实患者病情和经济信息的前提下,随意填写筹款金额。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水滴筹作为公益性的筹款平台这种过于功利化,商业化甚至虚假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寒了群众的心,更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严厉打击惩处,还给公益事业一片蓝天。

  水滴筹作为重要的公益筹款平台,了很多大病看不起病的患者度过了经济难关,同时也很好的弥补了政府公益援助的短板。根据水滴筹回应地推团队建立的初衷是为了年龄偏大,网络操作不便的患者,但是这种审核不严,漏洞百出的募捐模式却问题很大,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于捐款者来说,他们的善心被欺骗了,一旦个别事件曝光,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对公益众筹平台心有余悸,丧失信任,从而影响公益事业的发展;

  第二,挤占了公益资源,像那些骗捐事件,乃至炫富极大的占用了公益资金,让那些急需的人反而得不到,前段时间的德云社捐款事件短时间募集的资金其实就是变相侵占了公益资源。自身也会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

  第三,这种事件的频发直接会影响社会的风气,导致诚信缺失,公益事业也更加举步维艰。

  而造成这种乱象的的主要原因是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之下平台在审核方面存在不够严格,包括政府在监管方面还是存在不少漏洞。为了让水滴筹真正发挥它公益的使命,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在个人层面,我们在奉献自己爱心的同时更应该擦亮自己的眼睛,对于一些有疑问的或者来路不明的募捐机构不仅不能被骗,而且要及时举报;

  第二:在平台方面,更应该加强募捐者的信息审核,和医院核实病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募捐者的实际经济情况,包括对于后期的治疗费用的具体使用也要加强监管,务必让“好钢”用到刀刃上;

  第三:政府部门更应该加强对于各类公益平台的监管,对于一些资质不明,审核不严,存在漏洞,甚至骗捐事件要严厉打击惩处,还给我们公益募捐事业的一片风清气正。当然政府也应该从社会福利保障多下功夫,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