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考面试热点试题:电商“虚假评论”须合力整治

2020-02-07 16:56: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国考面试热点试题:电商“虚假评论”须合力整治

  背景资料:

  日前,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一些电商平台存在刷流量、假评论等黑色产业链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网络黑灰产业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顽疾,人们生活的许多方面被网络黑灰产业波及,从网上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恶意程序、流量劫持到刷单、刷赞、刷虚假评论,可谓五花八门。而无论形式如何变化,操纵者的目的只有一个:以损害其他用户权益以及平台利益为代价,从中获取非法暴利。这些给社会安全等方面带来了严重的破坏。

  热点试题:

  12月23日,央视《朝闻天下》关注到电商平台存在刷流量、假评论等黑色产业链。节目中称,电商可造假,“种草经济”有坑,假流量、假评论的黑色产业链在滋生。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解析

  1.概括提炼话题,给予否定评价。

  网购已然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人的采访中,网购被列入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网购在改变中国人生活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困扰。

  2. 结合实际,分析现状、消极影响。

  在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今天,商品简介和卖家秀的参考意义大不如前,消费者在购买网上产品的时候销售量、商品评价、提问区已经成为必要的浏览内容,作为购物参考。商家也是借此机会花样百出,各大论坛、贴吧、微信群都充斥着刷单的兼职广告,“炒信”机构、网络黑色产业也应运而生。

  (1)不可否认这些“假评论”和“假销量”程度上对消费者起到了引导作用,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2)“炒信”机构的产生更是助长了业内的造假之风,除了在自家评论区留下好评,有的还会去还会在他家评论区进行狂踩,扰乱了网络运营的正常秩序,属于恶性竞争。

  (3)久而久之,信任消耗殆尽,消费者不愿也不敢再相信网购产品,势必会影响网购产业的发展,平台也将成为受害方。

  3.分析该现象产生的原因:

  (1)对于部分参与刷单的人来说,有些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有些是文化程度不高的无业人士,欠缺法律常识,不清楚刷单的危害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2)对于商家来说既是缺乏诚信意识也抱有的侥幸心理。

  (3)从消费者角度分析,主要是市场信息不对等,消费者难以从更多的渠道了解到商品的真实信息。

  (4)对于执法部门来说,网络黑色产业链利益关系复杂、存在着跨平台的特点,所以取证难度较大。

  4.提出解决办法。

  我们对于这些蔑视国家法纪的不正当竞争、对于这些铤而走险的利益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出击:

  (1)执法部门首当其冲。应加强对于网络违法犯罪的研究,对于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可组织专项打击行动。不断违法成本,网络空间治理能力。

  (2)企业平台积极配合。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平台规则、技术支持、用户监督等方式进行平台内部的自查自纠,维护良好的网络运营环境。其中阿里巴巴和小红书的治理经验可作为借鉴参考。

  (3)加强合作联动共治。行业内部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对于治理成果进行内部公示,防止黑色产业跨平台运作;企业与执法部门积极配合,形成线上线下联合出动,将黑色产业一网打尽。

  (4)全民普法不可或缺。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民众普及《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内容,引起民众的重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