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社会现象之如何多角度分析影响

2019-02-06 23:02: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19国考面试群:213735282

2019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汇总|面试名单(全国)|面试名单(陕西)|资格复审(全国)|面试公告(陕西)

2019国家公务员面试通关课程|国考面试状元预备营|国考面试资料领取

公务员面试技巧:社会现象之如何多角度分析影响

  在公务员面试当中,考官为了考察考生各个方面的能力,会利用各种内容命制题目。在这其中,以社会现象作为题干内容,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更是屡见不鲜。例如“近年来,北方各大城市进入冬季之后常常会遇到雾霾天气,而且呈现出频率逐年增长的趋势,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当考生对这个现象谈看法的时候,往往会分析此现象会影响到哪些方面。这个分析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很多考生很难分析出比较全面和深刻的内容。

  那接下来,我们一起学习从哪些角度去分析社会现象造成的影响。

  一、主体分析

  群众在部分基层窗口单位办理相关业务的时候,总是会遇到“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

  的”现象,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我们可以从题干中直接给予的主体进行入手,想想他们各自造成的影响。

  群众:群众办事遇到阻碍,显然会影响群众的业务办理,业务办理不顺利就会产生不满,进而对我们的政府工作不满。

  窗口工作人员:窗口工作人员消极对待工作,势必自己的锻炼和都无从谈起,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

  单位:单位的员工不好,自然会影响到整个单位的形象,严重的话会造成单位的公信力下降。

  所以,当我们在分析某个现象造成的影响,可以看看这个现象涉及了哪些主体,主体大致可以分为如下:个人、家庭、组织(学校)、政府、社会、国家等。在此基础上逐一去思考可能对这些主体造成的不同影响。

  二、范围分析

  近年来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不断上升,这些有一技之长的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但是许多考生仍不愿报考职业院校,你对此怎么看?

  范围分析指的是此现象对哪些领域造成了影响。

  经济领域:企业招不到足量的技校毕业的职工,自然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因素,因此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

  社会领域:考生不愿意报考职业院校,会进一步激化社会大众对于职业院校的不认可,从而形成一看不起职业院校的社会风气。

  政治领域:职业院校培养的技术性人才,会推动我们社会各个行业的技术。有助于国家整体从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反观当下,则会影响国家这一战略的实现。

  通过上述题目我们不难看到,很多时候现象他会影响到不同的领域,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所以我们也可以尝试朝着这些领域来思考现象造成的影响。

  三、直接、间接分析

  当下,“王者荣耀”这款游戏风靡全国,而且呈现出低龄化的状态,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沉浸在其中。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现象很多时候会造成一些很容易分析出来的直接影响,但是也会隐藏着一些比较深远的影响。

  直接影响:中小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和健康成长。沉迷在游戏当中会分散他们的精力,影响到他们的学习。长时间的玩手机,也会造成视力下降和脊椎变形等健康问题。

  间接影响: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中小学这种无论是学识和健康都受影响,自然也会影响未来国家的长远发展。

  这个方法告诉我们,当我们在对某个现象分析的时候,可以不仅仅停留在对当下造成的影响,也可以尝试去分析,从长远角度会造成怎样的局面。

  以上,是给各位考生分析影响的三个方法。使用过程中,可以将方法进行混合使用。比如使用主体分析法得出了某个影响,利用范围分析又得出了某个影响。那考生该题影响就可以作答这两个内容了。其核心目的就是通过各种方法分析现象可能造成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