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国考面试预测及解析1

2018-12-28 14:15: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19国考面试群:213735282

2019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汇总|笔试成绩|合格分数线|调剂公告|面试名单(第一批)|面试名单(陕西)

2019国家公务员面试通关课程|国考结构化面试体验课2天|国考面试资料领取

2019年国考面试预测及解析1 

  一、路边停车,一个月被罚16次,记48分,罚款3200元。近期,陕西西安的雷先生认为“交警作出了16次处罚,但并未在车身粘贴过处罚通知,或以短信、电话的形式告知,导致我未能及时纠正”,遂将区、市两级交警部门告上法院。法院判决交警大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违反法定程序,应予撤销。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正常情况下,同一条路一个月被罚16次的现象是不可能发生的。假如第一次违停后,交警依法进行处罚并粘贴告知单,车主理应吸取教训,至少短期内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栽倒”16次。然而,本事件中的情况却让人意外:罚了这么多次,交警竟没贴罚单,也没告知车主,甚至执法取证时连制服都没穿。若非雷先生自己无意中发现了端倪,可能就真要成“违章大户”了。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二条规定,“交通警察对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的违法停放机动车行为,应当在机动车侧门玻璃或者摩托车座位上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并采取拍照或者录像方式固定相关证据。”因此,交警部门处罚违停而未粘贴告知单的做法,明显违反法定程序,其处罚决定被法院依法撤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事实上,“重实体,轻程序”是公安机关执法中一度长期存在的问题,这次法院的判决给当地两级交警部门上了一堂法治课。“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这是人所共知的法律格言,也是现代司法的基本理念之一,即程序正义。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坚持程序正义是依法行政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实体正义的必由之路。

  交警处罚违停因不贴罚单而败诉,不只是捍卫了程序正义,还再次证明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程序正义的价值体现在让权力沿着法治轨道健康运行从而避免滥用、私用。本案中,交警不依法粘贴告知单,有诱人违法、谋取罚款乃至“执法创收”之嫌,损害了交警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

  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交警执法应致力于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增强社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比如,电子抓拍设备启用时,交警部门不仅要在相关路段设立警示牌,还要在媒体上广而告之,目的就是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但现实中,某些交警部门模糊了手段和目的之间的界限,甚至给交警设定了罚款任务,还美其名曰“量化考核”。

  交警执法时常引发各种矛盾纠纷甚至官司,究其原因,很多情况是执法不规范。事实上,就本次事件而言,根本无需闹到对簿公堂的程度,行政复议阶段就能化解问题。但两级交警部门偏偏“硬撑”到法庭上并败诉,难道他们不知道其做法违反法定程序吗?这样的做法,当然不能说普遍,但确实反映出一种不好的倾向。由此看来,纠正“轻程序”之顽疾依旧任重道远。

  二、你是单位新来的员工,领导让老张协助你开展工作,但老张临近退休,工作懈怠,你怎么办?

  【王冰解析】

  首先,我觉得,大部分机关单位的同志还是十分爱岗敬业的,尤其是老同志,像我的父辈一样,他们身上基本都具有上一辈人那种勤奋、负责、奉献的老黄牛精神,我感觉到老同事工作懈怠可能是一种错觉。比如老同事指导我的工作采用少包办、多指导的方式,凡事让我自己多思考、多探索,他自己很少插手,这会让急于完成工作的我感觉太少,甚至认为对方不够用心等等。

  对此,我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适应老同事的帮带方式,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一心钻研业务,摒弃依赖心理,所谓经一事长一智,在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在老同事协助我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我不该事无巨细的去询问老同事,而应该抓核心、抓重点,我更不该把最难啃的骨头都推给前辈,只有迎难而上、敢闯敢拼才能尽快成为独当一面的人。

  其次,也有可能老同事从重要的岗位退下来,协助我这样一个新人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让他感觉到一种极大的落差,感觉不被单位重视,失去了成就感,无法提起斗志,所以在工作中出现了懈怠的情绪。如果是这种情况,我应该理解和尊重老同志的心情,通过积极的沟通和工作中的有效协调安排,让老同事重新积极投入工作。我会先去其他同事那里了解一下这位老同事过往在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就,一些值得我这样的后辈敬仰和学习的故事,同时了解其性格特点、工作风格、家庭情况以及业余爱好等等,这样可以为我们进一步有效沟通奠定良好的基础。接下来,我会认真分析当前我负责的几项核心工作,对这些工作进行梳理,列出工作进度安排和相对具体的执行方案,并做好明确的工作分工,同时,我也会列出自己比较困惑的一些难点,列出几套自己的解决方案,以备向老同事探讨请教。

  在做足充分准备后,我会找个老同事不忙心态较好的时间,与老同事做一次开诚布公的沟通。谈话内容主要包括:第一,向其表达敬仰和尊重之情。说明单位领导多次赞许老同事过往为单位作出的贡献,其立下的汗马功劳一桩桩一件件都让我钦佩不已,领导嘱咐我向其学习,我为自己一进入单位就有这样的老师帮扶指点感到特别荣幸。第二,针对前一段工作中,老同事对自己的表示感谢。同时,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向老同事进行请教。请老同事对自己列出的工作方案和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批评指正,在交流中,我必须做到谦逊,以真诚请教的口吻与老同事进行探讨,多倾听多尊重老同事的意见。通过一番探讨,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达成一致后,我会再次说明自己是新人,能力所有不足,还仰仗老同事多支持多批评指点,我成长,我们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如果谈话的氛围比较好,我也可以顺势聊一些彼此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增进彼此了解,拉近相互的距离。比如谈谈他优秀的儿女,请教育儿心经等。

  最后,说到还要做到。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会对老同事表示出充分的尊重和谦卑,积极听取其建议,根据工作进度积极主动的与其沟通,婉转督促其按期完成工作。同时,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工作,尤其侧重汇报老同事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和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领导能对老同事的工作给予,让老同事感受到存在感、成就感,从而激发他再次投入工作的热情,站好最后一班岗。

  相信,只要我做好以上几点,能和老同事理顺工作关系,调整好工作状态,把业务效率提上来。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