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面试备考指导一:以法治思维看问题

2017-01-09 17:42: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面试备考指导一:以法治思维看问题

  京佳教育 王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制定的《“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已经开始实行,其中明确指出,对公职人员要“加强国家基本法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行政机关公务员法治素养,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培训,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继续加强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公务员管理法治化水平。”

  可见,在国家大力推行“以法治国”的当前,基本的法律素养已经成为一名合格公务员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这也就要求,我们参加面试的人员,要充分展露出个人良好的法治精神和对基本行政法、民商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积累。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几个近期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要用法治思维去审视这些问题,并多方寻找出路。

  (一)中学教师为严肃纪律摔学生手机。

  北大附中武汉为明高中掀起搜查手机的突击行动。全校大会上,分管主任发话:如果学生私带手机没有上交老师保管,一旦搜出,就会被当场砸烂。25日晚自习,高二某班,老师搜出3部手机后,在众目睽睽之下摔碎。对于这一“严打”行动,学生们大都觉得有点过头。家长们支持严查,但反对摔坏手机。

  京佳点评:

  学校采用暴力损害他人私人财物的方式来严肃纪律显然是不合理的,也是违法的,这样做会给学生做出错误的导向,即: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甚至可以违规违法。我相信这违背了学校的初衷。

  (二)大学与学生签订“生死状”

  最近,天津医科大学要求学生签署一份“参加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责任书”。责任书第四条规定:学生如果因测试造成或导致伤残、人身损失或死亡,学生及其家属放弃追究组织者赔偿的权利。

  京佳点评:

  根据合同法规定,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以及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免责条款自始无效。所以,学校这么做其实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所谓的“生死状”并没有法律效力,一旦有学生发生意外,其本人或家属仍然可以要求组织者按照过错程度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所以,学校或者相关部门还是应该从厘清家长、学生与校方法律责任方面入手解决问题,比如学生自身有疾病但未尽告知义务的,那么学校不能代为受过,不能家属闹事就赔偿,采取息事宁人违背法治精神的错误方法,树立错误样本。

  (三)县政府出台彩礼限额标准

  2016年12月27日,河南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

  京佳点评:

  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确是一种陋习,加剧了群众负担,给盲目攀比之风推波助澜,导致不良风气恶性循环。向这种不良风气开刀,树立正确的社会导向,既是社会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也符合绝大多数群众的愿望。

  但是,法无明文不为罪。普通群众操办红白喜事,是公民权利的范畴,严格说来是公共权力干预的禁区。比如婚礼彩礼、桌数、用车数量等等适用什么标准,可以倡导,却不能强制,即使群众超越了这个标准,也不能实施处罚,因为于法无据,权力必须恪守法治的边界。

  (四)“震楼神器”以暴制暴

  2017年1月2日晚8点多,家住南京金域中央小区的陆女士无奈报警,原因是楼下邻居用“震楼神器”制造噪音,害得他们一家人没法睡觉。原来楼下邻居嫌陆女士家的小孩子太吵闹,才买来“震楼神器”达到“以噪音制噪音”的效果。

  京佳点评:

  “震楼神器”虽然确实可以以牙还牙的治理楼上制造噪音的邻居,但同时,使用“震楼神器”的人也成为了噪音的受害者。另外,这种“以噪音制噪音”的手段侵害了相邻权,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根据《民法通则》相关规定,楼上楼下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总之,在面试中,考生要时刻谨记法治思维这条线,这会对面试答题大有裨益的。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以法 备考 思维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