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

2022-10-28 17:38: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22年陕西省下半年招聘3948人公告|岗位表|笔试成绩查询|资格复审通知|面试公告汇总|面试课程|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

  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老舍先生说过:“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再锋利的刀刃,若日久不磨,也会生锈。”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老舍的话很容易理解,就是说有才华的人,还需要辛苦的努力,经历磨难,坚持打磨才会才华出众,我想用三个词谈一谈我对老舍这句话的理解。

  第一个词,辛苦。这句话先讲的是才华和辛苦之间的关系,光有才华不付出辛苦的努力,任由自己的才华荒废,抱着固有的优势坐享其成,到头来只会坐吃山空、难有作为。就像爱迪生所说,哪有什么天才,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这里的灵感就是才华,汗水就是辛苦的努力。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就是说要成功就要经历更多的辛苦付出。小时候学过一篇文章,叫《伤仲永》,很有才华的一个孩子,为什么最终很平庸,因为没有付出辛苦的努力。

  第二个词,磨炼。刀刃需要变得锋利,就得打磨。中国有一句俗话:“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印度诗人泰戈尔在《飞鸟集》中说的那句话:“不经历地狱般的磨炼就不会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没有流过血的手指就不会弹出世间的绝唱”。我们常说,百炼成钢,仔细想一想,铁和钢是同一材料制作的,而两者却截然不同,这是为什么?在火炉中,铁经过不断的千锤百炼,烈火焚烧,它成了无坚不摧的钢。而那些怕吃苦的铁,永远只能成为一块无人问津的废铁,在阴暗的角落里,寂寞,无助。铁变钢,经过了多少痛苦的折磨?付出了多少艰苦的汗水?老舍的话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与众不同,经历的磨难就会比别人多,年轻干部就像一块铁,如果不想普通,要想做得比别人好,那么就要比别人经历更多的磨难和磨炼。年轻人的成长亦是如此,不断地经历各种锻炼,经历困难,在这样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磨炼自己、成长自己。

  第三个词,坚持。日久不磨,就是告诉我们要一直打磨,坚持才能不生锈,坚持才能保持才华。有人曾经说过:“坚持的昨天叫立足,坚持的今天叫进取,坚持的明天叫胜利。”的确,就算是一个满腹经纶的人,如日久不读书,不增加新的知识,也会被新时代淘汰。而当今的世界,日新月异、瞬息万变,作为新世纪的人,我们更应该谨记只有坚持学习,才不会被新时代淘汰。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应该不断地磨炼自己,不断地学习。刀只有在不断地磨砺中,才能一直锋利,而人在不断地磨炼中,才华才能越来越精进。只有不断地磨炼自己,才不会被淘汰,才会永远站在胜利的顶峰。只有一直带着“辛苦”-磨刀石,使自己一直保持锋利,才能披荆斩棘,走向胜利的彼岸。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