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非遗纪录片广受赞誉,对此你怎么看?

2022-09-30 15:14: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22年陕西省下半年招聘3948人公告|岗位表|考试大纲|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非遗纪录片广受赞誉,对此你怎么看?

  面试题目预测

  现在像是《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以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纪录片广受赞誉,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表态)以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纪录片逐渐得到广大群众的,我感到十分欣慰。

  (意义)这些纪录片的流行,能够带来诸多积极意义。一方面,有利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这些纪录片能够让群众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所承载和传播的历史文化知识,进而树立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纪录片的发展。《我在故宫修文物》《天工苏作》等纪录片的成功,能够给其他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纪录片创作团队提供学习借鉴和参考,在市场中推出更多展示非遗技艺的精品佳作。

  (原因)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能够“出圈”,我认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创作理念新颖。纪录片导演没有像说明书一样刻板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是能够用生动的语言解释非遗产背后的历史故事以及传承人的日常生活,让纪录片更加有人情味和接地气。就像《我在故宫修文物》生动展现文物修复 的内心世界和工匠精神,让群众在了解文化的同时,也为其坚持与耐心所打动。其次,搭载网络宣传。网络视频的发展为纪录片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纪录片播出机构可以通过互联网不断创新纪录片的传播形式,促使更多的用户更频繁地接触纪录片。比如《我在故宫修文物》正是因为充分把握B站的特性,让观众通过弹幕去分享和传播他们对该纪录片的理解,才能在互联网上引发收视热潮。

  (践行)因此,为了推动越来越多类似《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发展,我认为需多措并举。

  第一,做好政策保障。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落实支持纪录片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政策,制定支持纪录片发展的具体措施,比如合理配置纪录片专项资金,尤其要加大关于传统文化的纪录片扶持力度,调动纪录片行业主体创作的积极性。

  第二,精心设计素材。纪录片的主创团队要深入基层,丰富非遗创作素材,为创作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同时,在创作题材的选择上,要善于体现社会热点内容,贴近广大群众情感及需求,以此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为非遗项目传承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加强网站合作。纪录片播出机构要积极适应“互联网+”模式,加强与视频网站的紧密合作,推动非遗纪录片的播放。并且鼓励群众通过弹幕形式进行交流,以及通过对身边非遗匠人随手拍的形式,参与相关话题互动,互动性。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