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技巧:情境模拟题之应对技巧

2021-06-15 11:31: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面试技巧:情境模拟题之应对技巧

  纵观全国各地事业单位面试,我们不难发现,近几年对于情境模拟题的考查频率逐年攀升,而广大考生在应对过程中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往往存在缺少情境感、劝说乏力和逻辑不清晰等问题。在此,京佳教育广大考生总结了作答此类题目的应对技巧,便于大家在日常备考中规避常见问题的同时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第一,学会创设情境。良好的情境感能够给对面的考官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而引发考官的共鸣,也会让自己在模拟中更有抓手。

  1.创设不同情境,直接入题。在安抚劝说别人之前,考生入题时往往是“小赵,我看你怎么还是闷闷不乐的,还是因为领导批评你的事吗?”这种比较单一的表述。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结合自己的思考去创设一些情境作为辅助。比如:“小赵,看你今天中午没去食堂吃饭,我就顺手帮你带回来了,咱们边吃边聊。”在此,京佳教育建议广大考生做好准备,提前积累专属于自己的入题方式。

  2.简述所创设的情境,体现情境感。考生可以在正式开始模拟之前,用简单的语言描述当下的时间、地点、人物情绪等。比如:“假设我们在茶水间,小赵无精打采,水杯里的水已经溢出来了,我会这样跟他说。”

  第二,认真研读题干。要想实现更加全面和针对的劝说,我们就必须全盘把握题干的关键信息。比如:“小王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时突然接到了上级通知让他去参加演讲比赛,于是小王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去参加比赛,回来之后办公室主任严厉地批评了他,小王觉得很委屈。假如你是小王的朋友,将如何劝导他?请现场模拟一下。”题干中小王是“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去参加演讲比赛”,言外之意,小王是因为处理紧急的公事,而且是隔级领导亲自安排给他的任务,在小王看来,这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也是积极服从上级的表现,没有任何错误。因此被主任批评之后小王才会觉得十分委屈。所以,我们在劝说小王之前,要结合题干揣摩清楚小王的内心想法从而借此充分表达对他的理解,比如“小王我知道你心里委屈,毕竟是上级领导的工作安排,作为下属积极服从是无可厚非的,而且也并非是因为自己的私事外出,主任还批评你,你心里面难免感到委屈和不服。”这样的动之以情,比简单说“小王,我非常理解你”要更加言之有物,而且小王也会更容易接受接下来的劝说和建议。

  第三,谨记常规逻辑。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成功的劝说是以清晰的表达逻辑为大前提的。因此,作答情境模拟题时必须要有逻辑性和层次感。一般作答逻辑:一是称呼问好,切入话题;二是理解或沟通对象;三是劝说沟通对象,具体劝说内容要因题而异,常见内容为晓之以理、诱之以利或责之以法;四是巩固沟通效果,此处既可以重申你的核心观点也可以引导对方进入下一步的行动,这也是在侧面向考官证明此次劝说成功了。明确了作答逻辑的同时我们也要在语言组织上体现层次感,也就是学会适当运用第一、第二、第三或首先、其次、再次等逻辑词,这点与作答其他题型的要求是基本一致的。

  以上就是作答情景模拟题的应对技巧,当然在实际备考中,广大考生多开口训练才是硬道理,也只有多开口答题才能真正将这些技巧应用于实践,进而摸索出自己的经验和风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