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延安事业单位面试热点二:用德与法保护“爱心坐垫”

2018-10-26 10:20: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QQ群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延安事业单位面试热点二:用德与法保护“爱心坐垫”

  【热点回顾】

  近日,有网友发现吉林长春公交集团的公交车刚装了两天的“暖心坐垫”出现了大批丢失的情况,有的车队刚装上一个小时就丢了6个。针对暖心垫丢失的情况,长春公交集团表示十分无奈,但是仍然会继续坚持公益产品的投放。而社会学 表示,公益活动从策划时就要提醒市民公益产品公共属性,应注意“防小人”,但也没有必要因噎废食。(10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现象点评】

  暖心坐垫是公交公司为了改善乘客乘坐体验的务实之举,也是暖心服务的体现,可是,这些暖心坐垫却遭遇丢失,在程度上暴露出一些人文明素养的欠缺,也暴露出当前对公共资源管理的不足。

  【原因分析】

  其实,“暖心坐垫”被顺手牵羊,究其根源不过是贪小便宜的心理作祟。在一些人的认知里,公共资源就是免费资源,因而,一些乘客偷偷将坐垫拿回家中占为己有。再者,司机对这些坐垫很难监管到位,即便被发现也不用承担法律责任,这无疑助长了一些人的侥幸心理,从而引发“破窗效应”,越丢越多。

  【提出建议】

  第一,我认为,在公交车上顺走“暖心坐垫”,还不只是不文明的举动,更重要的是,其有盗窃公共财物违法犯罪的迹象。相关部门应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顺手牵羊者予以曝光,同时给予相应的处罚,让不文明者“红脸出汗”,让文明持续散发热度。 唯有这样,城市的公共财物才不至于遭到不法分子肆意破坏和侵占,城市文明法治环境才能得到改观。

  第二,公交公司要把好事做好。应经常利用车载广播宣传“暖心坐垫”的好处,及时提醒市民公益产品公共属性和加强相互监督,共同维护优良的乘车秩序的必要。此举既能调动和激发广大乘客参与维护监督的积极性,也是对那些爱占小便宜的人的警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从而减少和遏制类似行为的发生。再就是对“暖心坐垫”安装进行改良和加固,以增加顺手牵羊的难度,让其不好下手。还可以在“暖心坐垫”上印上公益广告,即使拿回家后也容易被别人发现不是自家物品,让人不好意思下手。

  第三,广大乘客都要有公德心,对侵占公物的行为要进行规劝和制止。“暖心坐垫”是公共物品,而且具有公益属性,人人都当维护。广大乘客要敢于和善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加强监督,发现有人窃取“暖心坐垫”,应立即予以劝阻或举报。从而让“暖心坐垫”充分发挥应有的公益和暖心作用,惠及广大乘客。

  第四,公益活动多多益善。不能因为公益设施丢失或被损坏就因噎废食,而是应想方设法把事情做得更好。再就是各行各业都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民生优先的观念,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从而促进人际关系和谐,社会秩序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