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军队文职考试岗位能力备考:假言的分类

2020-02-26 21:23: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军队文职考试岗位能力备考:假言的分类

  考试中必然性推理所考察的题量虽然相较于可能性推理而言,依然题量较少,但是掌握必然性推理中相应的推理规则,能大家在可能性推理中思路更加严谨。必然性推理中的假言是重难点,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假言的分类。

  首先,假言中的条件关系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充分条件,指的是如果发生事件A,就必然发生事件B,说明事件A是事件B的充分条件;第二种是必要条件,指的是如果没有发生事件B,就必然没有发生事件A。

  假言中的推出关系为:充分条件(A)→必要条件(B)

  例如:参加考试(A)→报名(B)

  根据充分条件,必要条件所在位置的不同,常见的假言分为充分条件假言和必要条件假言。

  (一)充分条件假言:陈述前件A为后件B的充分条件,后件B为前件A的必要条件。推理形式是,前件A推出后件B。

  常见形式:如果A,如果B

  若 A, 则B

  只要A,就B

  例如:如果某个人去参加考试,那么某个人报名。

  若某个人去参加考试,则某个人报名。

  只要某个人去参加考试,某个人就报名。

  (二)必要条件假言:陈述前件B为后件A的必要条件,后件A为前件B的充分条件。推理形式是,后件A推出前件B。

  常见形式:只有B,才A

  除非B,否则不A

  例如:只有某个人报名,某个人才能参加考试。

  除非某个人报名,否则某个人不能参加考试。

  例题1: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人际交往当中。一个人只有先了解自己,才能了解别人。

  由此可以推出( )

  A. 如果一个人先了解自己,那么他了解别人

  B. 只要一个人先了解自己,就了解别人

  C. 除非一个人了解别人,否则不能了解自己

  D. 若一个人了解别人,则了解自己

  正确答案【D】

  解析:由题干“只有先了解自己,才能了解别人”中可知,必要条件是“了解自己”,充分条件“了解别人”,故题干中推出关系为“了解别人→了解自己”。

  选项A,选项B,以及选项C中推出关系为“了解自己→了解别人”,与题干中推出关系不符。选项D中推出关系是“了解别人→了解自己”,与题干一致。

  例题2:如果高鹏远是国家体操队教练,那么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

  下列选项中与题干推出关系不一致的是( )

  A. 只有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才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

  B. 如果没有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那么就没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

  C. 如果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那么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

  D. 如果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则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

  正确答案【D】

  解析:题干推出关系为“当国家体操队教练→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选项A中“只有…才…”推出规则为后件推出前件,即“当国家体操队教练→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与题干一致。选项B中推出关系为“没有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没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与题干推出关系构成逆否,也可以由题干推出。选项C中“当国家体操队教练→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与题干一致。选项D中推出关系为“获得奥运会体操冠军→当国家体操队教练”,与题干推出关系不一致,故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