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军队文职考试基础知识备考:打开“习近平讲话”的N种方式

2020-02-26 10:45: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军队文职考试基础知识备考:打开“ 讲话”的N种方式

  一、时政类

   讲话的时政类考法,指从时政的角度,对讲话原文挖空,选出正确选项填入。这也是 讲话最主要的考法。在这类题目的学习和复习中,要尤其关注以下几点:

  1.被强调地位的关键词

  如:2019年6月,国家主席 访问俄罗斯并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的倡议主张,他提出,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是:可持续发展。

  2. 讲话中的并列词或并列句,此类常考多选题。

  并列词的考法,如: 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A.建立中国共产党、B.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D.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时间,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并列句的考法,如: 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A.激发进口潜B.持续放宽市场准入C.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D.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几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3. 讲话中的新词、亮词,尤其是首次提出的理念或名词,

  如:2019年4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 主席在会见参加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首次提出“C.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感与大国担当。

  二、哲学类

  这类题目是从 讲话的语句中分析所体现的哲学道理。这些语句以引用的名言古语为主。

  如:2019年5月, 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引用了明代诗人林鸿的诗句“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这句诗的哲学寓意是:(B.理论的根本意义在于能够指导行动)。

  也会截取 讲话中的片段考察其中的哲理,如: 总书记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这是因为:(B.正确的意识具有指导人们改造世界的功能D.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

  针对这类考法,建议在复习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理解,打好基础。

  三、背景常识类

  背景常识类也是三种 讲话考法中最复杂的,常以 讲话为契机,考察涉及到的历史、人文、经济等常识。

  如: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于2019年6月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国家主席 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关于二十国集团(G20),下列说法正确的有()。该题考察了国际组织二十国集团的相关常识。

  再如: 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王阳明的诗句“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下列选项与王阳明有关的是()。该题通过 讲话引用的名言,考察关于名言作者的理论观点,属于典型的人文题目。

  再如:2018年6月, 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下列选项中,属于农民增收途径的有()。该题通过 讲话为契机考察相关的经济学常识。

  又如: 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台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体相关。下列关于台湾问题的表述,说法错误的是()。该题通过 讲话为契机考察相关历史常识。

  针对这类考法还需在备考有意识地积累相关常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