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部队文职招聘考试言语理解:逻辑填空,你需要避开的坑

2021-03-21 09:55: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部队文职招聘考试言语理解:逻辑填空,你需要避开的坑

  文职考试岗位能力部分的言语理解,片段阅读通过大家不断刷题可以,而逻辑填空部分忽高忽低,时好时坏,这一直是困扰广大考生的一个“难解之谜”,通过前期的学习,考生都知道需要分析上下文语境,找到空缺处提示,明确空缺处指向再去做题,但即便如此,逻辑填空依然错漏百出。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逻辑填空中的那些容易“坑”了你的情况。

  避坑之一:单纯利用语感带入式做题

  如何避坑:转换思维,分析上下文,寻找设空处含义

  例1.这些在今天看起来新奇、鲜活的历史,在当时却是________的事情,并不被社会重视,大多是作为逸闻而散见于外地来京人士的私人笔记或清末以来出现的报章之中。资料的极端________,成为社会史研究者和爱好者进入这个领域的重重难关。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街谈巷议 晦涩

  B.耳熟能详 隐秘

  C.司空见惯 分散

  D.妇孺皆知 匮乏

  此题,广大考生拿到题目,直接代入ABCD,发现读起来都很通顺,均可,所以容易被坑。但如果能够去分析语境,看到前后“今天”与“当时”的对比,“却”字的转折,明确“新奇、鲜活”对第一空的提示,便不难发现,空缺处所填词义应该是“不新奇、不鲜活”。“街谈巷议”指大街小巷里人们的议论,指民间的舆论,形容议论纷纷;“耳熟能详”指听得多了,能够很清楚、很详细的复述出来;“司空见惯”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妇孺皆知”指妇女和小孩都知道,指某件事物众所周知,流传得很广。综上,只有“司空见惯”的意思体现为“不新奇、不鲜活”,最终选择B。

  避坑之二:找错呼应点,认为呼应必在近处

  如何避坑:宏观把握文意

  例2.每一条河流都是一曲古老的赞歌,唱出了远古文明的________,从未看过巨浪翻滚的人,难以想象万马奔腾、________的壮丽景象。让我们迈开脚步,打开心扉,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辉煌 一泻千里

  B.繁荣 一碧万顷

  C.兴盛 一往无前

  D.光芒 一望无际

  此题,大家分析到“、”,认为第二个空缺应该和“万马奔腾”对应,所以误选“一往无前”,但是宏观把控文段,不难发现,整段材料是在描述河流巨浪翻滚的壮丽景象。“万马奔腾”在文段中并不是指代大草原上成千上万的马匹奔跑的壮观,而是用来形容河流波涛汹涌的壮丽,所以,第二空要选择一个表示河流波涛汹涌、巨浪翻滚之意的词。“一泻千里”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远,可以保留;“一碧万顷”形容青绿无际,侧重宽阔,排除;“一往无前”指一直往前,无所阻挡,形容勇猛无畏地前进,不能用来形容河流的情况,排除;“一望无际”指一眼看不到边,形容辽阔,而非波涛汹涌的壮丽,所以排除,最终选A.

  例3.雾霾问题是个棘手难题,但再棘手也得解决,而且难题破解还得摁下“快进键”。虽然从客观规律上看,治霾难________,可就紧迫性而言,治霾还必须得“________”,抓住那些核心症结对症施治。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劳永逸 釜底抽薪 B.一马当先 根治病灶

  C.一蹴而就 只争朝夕 D.一步登天 刻不容缓

  此题,第一个空缺表示“从客观规律上看,治霾是很难一下就能解决的”,所以排除表示领先领头的“一马当先”和“一下达到很高境界”的“一步登天”。再看第二空,不少考生看到“抓住那些核心症结对症施治”,所以选择表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釜底抽薪”,错选。这道题其实综合来看,整体分析不难发现,一开始说雾霾问题解决要“摁下快进键”,再说,虽然客观规律上不能一下解决,“可”字转折,告诉我们从紧迫性上看,又必须得快点解决,所以要选择,表示治霾问题很紧迫的词语“只争朝夕”,故选C。

  避坑之三:找对呼应选不对

  如何避坑:1.寻找最佳切入点 2.注意词语的直接与间接

  例4.以往,似乎根本无须争论,绝大多数人认为抓环保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在这样的观念之下,环保部门纵使八方招架也难免_________,有时还不得不替别人“背锅”。环保部门一面抓环保,一面保“乌纱帽”,又如何能做到_________地搞好工作?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手足无措 全神贯注 B.顾此失彼 无虑

  C.独木难支 心无旁骛 D.漏洞百出 四平八稳

  此题,通过题干的分析,第一个空缺处的指向是环保部门八方招架也很难把事情全部做好,“手足无措”指形容举动慌张或无法应付,环保部门无法应付所有的事,A可以保留,“顾此失彼”指顾了这个,丢了那个。形容照顾不过来,也可以说明环保部门的状态,所以看似无法排除,但是此题如果稍微深入一点理解,不难发现,空缺处所填意思不是简单的应付不了所以事,在一开始便提到“绝大多数人认为环保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所以第一个空缺实际上应该填“紧靠环保部门自己一个人做不过来”,所以只有C项“独木难支”比喻个人力量单薄,不能维持住全局,当选。

  简而言之,要做好逻辑填空题目,建议大家宏观和微观相结合,一方面养成分析上下文语境的习惯,另一方面要把握整段材料的核心,这样才能更好地避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