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每日一练(4)

2019-08-14 10:35: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19陕西社区招聘考试:每日一练(4)

  单项选择题

  1.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关于街道党(工)委的主要职责,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加强街道党组织自身建设,领导以居民委员会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建设

  B.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选拔、管理和监督工作

  C. 讨论决定本街道城市管理、经济发展和社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D. 领导街道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

  1. A 本题考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规定了街道党(工)委的主要职责。BCD均属于街道党(工)委的主要职责,表述正确。A项表述错误,应为“加强街道党组织自身建设,领导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建设”,故选A。

  2.( )是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在管辖区内设置的派出机关。

  A. 民政局 B. 街道办事处 C. 社区居委会 D. 社区党支部

  2. B 本题考查街道办事处的性质。街道办事处是市辖区人民政府或功能区管委会(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派出机关,受市辖区人民政府或功能区管委会领导,行使区人民政府或功能区管委会赋予的职权。故选B。

  3. 社区成员代表包括社区单位代表和居民代表,社区单位代表每社区单位产生( )名。

  A. 1-2 B. 2-3 C. 3-4 D. 4名以上

  3. A 略

  4.第一次完整科学地阐述了关于社区建设的方针政策的标志性文件是( )。

  A.《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

  B.《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

  C.《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要问题的决定》

  D.《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4. C 本题考查我国社区建设的发展历程。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要问题的决定》,这是第一次在中央全会文件中完整科学地阐述了关于社区建设的方针政策,充分说明了中央对推进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故选C。

  5. 在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发展历程中,各地积极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区管理模式,其中,以公众参与为突出特点的代表是( )。

  A. 江汉模式 B. 沈阳模式 C. 上海模式 D. 南京模式

  5. B 本题考查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发展。我国各地积极探索体制改革的方向和方法,出现了各具特色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其中,上海模式、沈阳模式、江汉模式分别是行政主导型、自治型和合作型的代表。而公众参与是沈阳模式的突出特点,社区组织机构由居民选举产生,社区内权威人士和代表人士还通过专业咨询机构表达社区的社情民意,并以此对政府的决策施加影响。B项符合题意,故选B。

  6. 1987年民政部在( )召开了全国城市社区服务工作座谈会,揭开了我国发展社区服务的序幕。

  A. 武汉 B. 上海 C. 南京 D. 沈阳

  6. A 本题考查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发展历程。l987年民政部在武汉召开了全国城市社区服务工作座谈会,揭开了我国发展社区服务的序幕。故选A。

  7. 社区是一种( )性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A. 历史 B. 文化 C. 地域 D. 服务

  7. C 本题考查社区的定义。社区是指聚居在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即是一种地域性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故选C。

  8. 社区是居住于某一地理区域,具有( )、社会互动及服务体系的一个人群。

  A. 组织联系 B. 共同语言 C. 共同关系 D. 相互合作

  8. C 本题考查社区的内涵。社区包括以下特征:有的地理区域,有数量的人口,居民之间有共同的关系,并有着较密切的社会交往和服务体系。例如,村庄、小城镇、街道邻里、城市的市区或郊区、大都市等,都是规模不等的社区。故选C。

  9.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方都是把社区规模界定在( )的层面。

  A. 社会群体 B. 社会生活共同体 C. 居民委员会 D. 街道办

  9. C 本题考查我国社区的划分。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方都是把社区规模界定在居民委员会的辖区范围层面,一般是指经过社区体制改革后作了规模调整的居民委员会的辖区。故选C。

  10. 社区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尤其是( )的出现成为社区变迁过程的一个崭新形式。

  A. 职能化社区 B. 功能化社区 C. 文化社区 D. 环保社区

  10. A 本题考查社区的特征。社区的特征之一是它不断变化,进入现代社会后社区的变迁速度不断加快,社区环境不断改善,社区人口素质不断,尤其是职能化社区的出现成为社区变迁过程的一个崭新形式。故选A。

  11.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社区是社会的缩影 B. 社区是聚落的承载体

  C. 社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 D. 社区是不变迁的

  11. D 本题考查社区的特征。社区的特征有社区是社会的缩影,社区是聚落的承载体,社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社区是不断发展变化的。D项表述错误,故选D。

  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下列情况应当召集居民会议的是( )。

  A. 五分之一以上的居民提议 B. 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小组提议

  C. 五分之一以上的居民小组提议 D. 三分之一以上的当地户籍人口提议

  12. B 本题考查居民会议的召集。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0条第2款规定,居民会议由居民委员会召集和主持。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十八周岁以上的居民、五分之一以上的户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小组提议,应当召集居民会议。故选B。

  13. 外来务工人员小刘在某小区居住大约一年半时间,户口仍在原籍,在社区中按时履行了登记手续。关于小刘参加选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如本人愿意,经社区选举委员会同意可以参加选举

  B. 属于人户分离情况,应当在户口所在地参加选举

  C. 在社区中居住时间太短,没有参加选举的资格

  D. 原则上不能参加社区选举,但因表现优秀可特殊对待

  13. A 本题考查社区居民自治基本形式中的民主选举制度。《民政部关于切实做好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民函〔2009〕43号)要求,对人户分离的城镇居民,原则上要在经常居住地进行登记,对愿意参加户口所在地选举的,要尊重其自主选择的权利,但不得重复行使选举权利。因此,B项表述错误。对居住在本社区一年以上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应认真听取其意见,尊重其意愿,凡愿意参加本社区选举的人员,并经社区选举委员会同意,应予以登记。因此,A项正确,CD表述错误,故选A。

  14. 社区居民自治应当坚持( )的原则,也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

  A. 共同协商 B. 自我管理 C. 投票决议 D. 居民自愿

  14. D 本题考查居民会议制度。社区居民自治应当坚持居民自愿的原则,也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居民会议制度是居民自治的重要形式。故选D。

  15. 在居住地区的居民组织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最高权力的是( )。

  A. 居民会议 B. 社区党组织 C. 居民委员会 D. 工作委员会

  15. A 本题考查居民会议的地位。 居民会议的地位是与其性质相适应的,它是居民自治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居民会议在居住地区的居民组织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最高权力,是城市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权力机关和议事机关。故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