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社会工作法律题目单项选择练习(五)

2018-08-31 11:58: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社会工作法律题目单项选择练习(五)

  24. 最高人民检察院对( )负责。

  A. 国家主席 B. 全国人大

  C. 全国人大常委会 D. 中共中央委员会

  9.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对国家主席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国家主席同国务院结合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

  B. 国家主席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产生

  C. 国家主席每届任期为五年

  D. 国家主席统一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43. 下列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是( )。

  A. 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B. 14周岁以上的公民

  C. 已满16周岁的公民

  D. 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收入为生活来源

  44.《婚姻法》规定,下列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 工资、奖金 B. 一方婚前因工伤所获赔偿

  C. 一方得到的只赠与一方的遗产 D. 婚前一方父母为子女购置的房屋

  48. 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消费者可以找( )赔偿。

  A. 生产者 B. 销售者 C. 消费者协会 D. 生产者或销售者

  5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规定,耕地的承包期为( )年。

  A. 10 B. 20 C. 30 D. 40

  40. 我国行政诉讼的标的是( )。

  A.抽象行政行为 B.具体行政行为 C.行政立法行为 D.行政处理决定

  41.《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 )内做出第一审判决。

  A. 15日 B. 1个月 C. 2个月 D. 3个月

  39. 我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对行政案件实行( )。

  A. 合理性审查原则

  B. 合法性审查原则

  C. 合法性审查原则,但也有例外

  D. 合法性审查原则为主、合理性审查原则为辅的原则

  47.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回扣属于( )。

  A. 贪污罪 B. 受贿罪 C. 挪用公款罪 D. 侵占罪

答案解析

  24. BC 本题属于法律题。根据现行宪法的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故选BC。

  9. C A 项错误,在我国,国家元首的职权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联合行使。B项错误,根据《宪法》第79条第1款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D项错误,根据《宪法》第89条第4项的规定,国务院行使统一领导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的职权。C项正确,《宪法》第79条第3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该法第60条第1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5年。故选C。

  43. D 《民法通则》第11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D项正确。故选D。

  44. A 根据《婚姻法》第17条的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工资、奖金,归夫妻共同所有,A项当选。根据《婚姻法》第18条的规定,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为夫妻一方的财产,故B、C项属于个人财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22条第1款规定:“当事人结婚前,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自己子女的个人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因此,D项属于个人财产。故选A。

  48. D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43、44条的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产品缺陷由生产者造成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因运输者、仓储者等第三人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故选D。

  50. C 根据《物权法》第126条第1款的规定,耕地的承包期为30年。故选C。

  40. B 略。

  41. D 本题属于法律题。《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七条:“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三个月内作出第一审判决。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高级人民法院批准。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第一审案件需要延长的,由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故选D。

  39. C 法院审查具体行政行为只审查合法性,一般情况下不审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理性。之所以这样规定,是因为行政权和审判权是两种国家权力,行政权的行使需要广泛运用法律赋予的自由裁量权,行政机关因长期处理行政事务而具有专门经验,能审时度势作出恰如其分的决定,因此,法院在审理行政案件时不应代行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当然,法院审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也有某些例外,对于行政机关滥用自由裁量权做出具体行政行为时,人民法院可以就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此外,当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以行政处罚显失公正为限)时,法院可以将不适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变更为适当行政行为。故选C。

  47. B 《刑法》第385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