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社区工作者公共基础知识:影视剧里学常识

2021-03-29 17:20: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1年陕西社区工作者公共基础知识:影视剧里学常识

  众所周知,在常识这个版块中是十分考验日常积累的,那我们如何去获取更加丰富的储备呢,那就需要“生活处处是学习”。好,最近学习比较辛苦,看个剧放松一下;一个人吃饭太孤独了,打开爱奇艺随时陪伴。等等,电视剧里也是考点满满哟!今天就通过几部剧看看里面的常识考点吧。

  一、《甄嬛传》

  谈到这部经典,脑海中首先就响起那首主题曲,有着非常好听的旋律和优美的歌词:“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峨眉,弄妆梳洗迟......”这歌词正是出自花间词派鼻祖温庭筠的《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在这里,我们除了掌握作品和作者的对应,还需要知道晚唐五代时期出现的花间词派,词派名称来源于赵崇祚编辑的《花间集》。该词派的鼻祖便是温庭筠,除此,还有另外两位主要代表人物:韦庄和李煜。关于此三人,可用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一句话来总结:“温飞卿之词,句秀也;韦端己之词,骨秀也;李重光之词,神秀也。”

  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看到这部剧,首先的关注点不是主演关系,也不是剧情,咱们先来看看这个剧名,又是出自哪儿呢?正是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这时,关于剧名,又来了两个新的考点,比如,看看下面两道例题:

  例题1:李清照的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描写的可能是哪一个季节?()

  A.盛夏 B.晚春 C.初秋 D.初春

  解析:答案选B。根据诗句中“绿肥红瘦”可知,这时正是树叶开始茂盛,红花开始凋谢。晚春季节符合题意。

  例题2:【2019年11月山西省阳泉市市直事业单位】李清照的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里的“红瘦”指的是()。

  A.牡丹 B.芍药 C.海棠 D.月季

  解析:答案选C。这句词出自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联系上文可知,“绿肥”指的是海棠的叶子茂盛,“红瘦”指的是海棠花逐渐凋谢。故正确答案为C。

  三、《妖猫传》

  想当年,电影刚上映,某名星的“大长腿”就上了微博热搜。不过,不知各位关注点一换,能否注意到一旁饮酒作诗的“诗仙”呢?当时,李隆基命李白奏新的乐章以咏美人杨贵妃。于是便有了《清平调其一》: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例题:下列关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说法正确的是:

  A.“云想衣裳花想容”是形容杨玉环美貌的诗句

  B.“王允巧施连环计”与“羞花”讲的是貂蝉的故事

  C.“闭月”所形容的美女生活在崇尚“以肥为美”的时代

  D.“沉鱼”讲的是王昭君的故事,“落雁”讲的是西施的故事

  解析:A项正确。“云想衣裳花想容”是李白所作《清平调其一》的首句,用以赞美杨贵妃衣着的绚丽轻盈,容颜的娇嫩可人;B项错误,“王允巧施连环计”说的是貂蝉的故事,而“羞花”指的是杨贵妃;C项错误,“闭月”对应的是貂蝉,貂蝉生活在三国时期,崇尚“以肥为美”的是唐朝;D项错误,“沉鱼”讲的是西施浣纱的故事,“落雁”讲的是昭君出塞。故正确答案为A。

  四、《如懿传》

  这部剧主要讲了如懿和弘历一生从恩爱相知到迷失破灭的婚姻历程,结局中如懿用四个字道出了世间大多美好的感情都逃脱不了的宿命:兰因絮果。在剧中,如懿最常念的一句诗“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出自手里捧着的《墙头马上》,而《墙头马上》正是元曲四大家之一白朴创作的杂剧,原名《裴少俊墙头马上》。而白朴的杂剧故事情节又来源于白居易的诗《井底引银瓶》:“妾弄青梅凭短墙,君骑向马傍垂杨。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

  例题:成语“墙头马上”出自唐朝白居易《井底引银瓶》,据此推断元朝的白朴所作《墙头马上》属于()杂剧。

  A.言情 B.豪侠 C.伦理 D.公案

  解析:答案选A。成语“墙头马上”出自唐朝白居易《井底引银瓶》:“妾弄青梅凭短墙,君骑向马傍垂杨。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大意是:我玩弄靠着矮墙青梅树的枝桠,君骑着白马立在垂杨边上。我在墙头你在马上遥相对望,一看见君就知道已经有断肠的相思。以此可推知白朴所作的《墙头马上》属于言情杂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