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浅谈古代朴素唯物主义

2021-03-29 16:26: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浅谈古代朴素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它与唯心主义对立,在哲学基本问题上主张物质为第一性、精神为第二性,世界的本源是物质,在唯物主义的发展过程中,根据对“物质”的认识的深度与广度的不同,将唯物主义划分为以下三种形态。包括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把物质归结一为种或几种实物。

  实物简单通俗来说就是看的见,摸得着,或者在此基础上简单抽象的一种表达。古今中外有很多典型观点。比如简单直白表述有,(1)中国古代五行说,生成万物的基本元素是金、木、水、火、土。(2)国外古希腊的泰勒斯认为万物生于水,又复归于水,(3)赫拉克利特认为世界是一团永恒燃烧的活火。上述所指出的金木水火土都是人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事物。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较简单的抽象提法,比如(1)阴阳说: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本意指万物都是天地与阴阳变化相互作用的结果,万物的生化是自然而然的,是没有意志与目的的,其中荀子的阴阳,指的是天地自然。(2)形神说: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南北朝范缜的《神灭论》的核心思想,大致意思是肉身存在则灵魂存在,肉身消亡了灵魂也就消亡了,这样看来荀子的观点同样坚持了物质第一性的原则,系统地阐述了无神论的思想,指出人的神(精神)和形(形体)是互相结合的统一体。(3)中国古代的气一元论。气仍然是哲学范畴,目前关于气的解释第一种认为气是运行不息而且无形可见的一种极细微的物质,是宇宙万物的本原或本体。第二种观点把气分为阴阳二气或五行之气。但是无论是阴阳还是五行,各种气之间的交互运动,推动着宇宙万物的发展与变化。上述所说的阴阳、行神、气虽然具有的抽象,但仍然坚持唯物的基础。

  以上我们可以看的出,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能够集中体现古代人民的智慧会思考,但是比较简单,不够代表共性。并力图从某种具体的实物中寻找世界的本原,是依据直观经验和比较粗浅的自然知识所作的理论概括,缺乏的科学论证和严密的逻辑体系,带有一些猜测的成分。因此,它有直观性的特点。当然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是世界的物质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