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政治知识:什么是剩余价值?

2021-03-29 17:17: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政治知识:什么是剩余价值?

  很多小伙伴都对剩余价值一头雾水,因为可能一看见马克思这三个字就开始头晕了,更别提理解其含义了。其实只要我们用心观察,你会发现这个也不过如此,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而已。所以让我们抛开对马克思的“偏见”,一起来认识剩余价值吧!

  (一)什么是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指剥削自劳动者劳动价值中的利润(劳动价值和工资存落差),即“劳动者创造的被资产阶级无偿占有的劳动”。关于剩余价值,社会主义国家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认为,剩余价值应该归无产阶级所有。

  (二)产生条件与经过

  19世纪的世界经济处于发展的初期,小型企业和过时的生产技术,导致高成本和低利润。马克思的论点是基于这样的假设,即利润的增加源于缺乏法律监督,劳动者的工资被严重降低,并被迫加班。因此,马克斯认为,所有资本积累都是剥削。

  当时,马克思主义者不相信用人单位参与“劳动”,因此利润应属于劳动者。剩余价值的计算方法是m(剩余价值)= W(商品价值)-c(固定资本)-v(可变资本)。

  (三)两大类别

  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剩余价值可以根据其成因分为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两大类。

  延长工作日产生的剩余价值称为剩余价值; 通过缩短必要的工作时间并相应地更改工作日的两个组成部分(必要的工作时间和剩余工作时间)的比率而产生的剩余价值称为相对剩余价值。

  (四)理解与总结

  所以说什么是剩余价值,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一个劳动力每天创造的价值,减去自己工资的部分,剩下的全被老板拿走,那么被老板无情剥夺的部分就是剩余价值,这样一来理解起来是不是很简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