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一)

2018-09-02 15:29: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318428289,获取第一手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历史常识(一)

  先秦时期

  (一)旧石器时代的人类

  旧石器时代以打制石器为标志,人类以狩猎和渔捞为生,人类遗址中大多存在用火的遗迹。在这一悠久漫长的历史时代,中国的远祖完成了直立行走和向智人过渡,逐渐形成无数的原始群落。主要原始群落有距今170万年的元谋猿人、距今80万年的蓝田猿人、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的北京猿人和1.8万年的“山顶洞人”。

  (二)氏族公社

  氏族公社是原始社会的基本单位,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以血缘纽带和血统世系相联结的社会组织形式。曾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的原始社会中,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距今约五六千年,黄河和长江流域的半坡人和河姆渡人分别发明了种植粟和水稻,处于母系氏族公社时期。距今约四五千年,山东大汶口文化的居民进入父系氏族公社时期,出现了私有财产和贫富分化,产生了阶级和阶级压迫。

  (三)夏、商、西周奴隶制王朝

  从公元前21世纪的夏朝,我国进入到奴隶社会。公元前16世纪商朝进入我国奴隶社会的发展时期,有了奴隶制的高度文明,在世界历史上有重要地位。公元前11 世纪西周开始了我国奴隶社会的鼎盛时期,通过分封制和井田制,使周王朝成为地域空前广大的奴隶制国家。“国人暴动”是平民反抗奴隶主的一次武装反抗,从此西周衰落下去,直至灭亡。

  (四)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

  从公元前770年到前476年,历史上称为春秋时代。在这二百九十多年间,社会风雷激荡,可以说是烽烟四起,战火连天。先后起来争霸的诸侯有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史称“春秋五霸”。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的战国时期,是我国封建社会形成时期。出现了齐、楚、燕、韩、赵、魏、秦 “战国七雄”争霸的局面。公元前365年,秦孝公任用商鞅实行变法,使秦迅速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封建国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