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省情高频考点:那些易混淆的河流

2018-09-02 15:26: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陕西省情:那些易混淆的河流

  京佳教育 魏梓琳

  无论是参加陕西省社区考试的考生,还是参加陕西省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陕西省情省貌”这一部分是无论如何都躲避不过的坎儿。既然如此,那不如让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带着你一起直面陕西省情中那些易混淆的河流,通过常考的金句来打造一双火眼金睛去辨别它们的区别。

  金句1:陕西境内的河流以秦岭为界,分属黄河、长江两大水系。

  这句话可以出题的地方在于:(1)是以“秦岭”为界,不是以汉中或其他为界;(2)分属于“黄河、长江”两大水系,不是“黄河、淮河”或其他水系。

  金句2:黄河水系的河流有渭河、北洛河、无定河、泾河、延河等,其中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河水含沙量较高;泾河夏秋多暴雨,故以洪水猛、泥沙多著称。

  重点掌握“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属于黄河的水系。

  金句3:长江水系的河流有汉江、嘉陵江、丹江等,其中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也是陕西省最大的河流,是中国中部区域水质江河,于武汉汇入长江;嘉陵江是长江水系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丹江在湖北省境内注入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是汉江的最长支流。

  这个部分可以出题的地方在于:(1)长江最长的支流(汉江)与长江水系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嘉陵江)易混淆,颠倒相互的对应关系;(2)汉江与丹江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汇入,二者易混淆,迷糊考生的视线;(3)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不是西线或其他。

  下面我们通过几道真题来巩固一下这部分的知识点,以便更好地达到学习效果。

  【2014·陕西·社区多选】关于陕西境内的主要河流,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渭河是长江的最大支流,河水含沙量较高

  B. 丹江发源于陕西西南部,于武汉汇入长江

  C. 嘉陵江是长江水系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

  D. 泾河夏秋多暴雨,以洪水猛、泥沙多著称

  【京佳答案】CD

  【2013·陕西·社区】关于流经陕西的河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

  B. 嘉陵江是长江支流中最长的河流

  C. 以汉中为界,分属黄河、长江两大水系

  D. 汉江是长江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

  【京佳答案】A

  【2012·陕西·社区】下列关于陕西省境内主要河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泾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流经宝鸡峡进入关中平原

  B. 陕西省境内的河流以秦岭为界,分属黄河、淮河两大水系

  C. 汉江发源于陕西省汉中市,是中国中部区域水质江河

  D. 丹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水源

  【京佳答案】C

  总之,陕西省境内的河流常考的知识点主要就是以上3个金句,考生只要熟悉以上几句话,总结出每个河流的特点,那么在考场上就可以应答如流,不会被题目所迷惑。更多关于社区考试的信息,考生可以通过京佳社区网站(http://www.shegong.jingjia.org/)或关注微信号“社工考试网”提前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