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心理学七大流派

2020-01-30 22:23: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心理学七大流派

  心理学的学习过程中,不同的流派、不同的学者在针对于同一事物亦可产生不同的观点。今天针对于心理学中常见的几大流派,笔者在此做一个总结。

  一、构造主义,代表性人物:冯特、铁钦纳

  研究对象:直接经验(意识)

  主要观点:1、主张心理学应该研究人的意识,即对直接观念的觉知;2、分析意识的内容,并找出意识的组成成分,以及复杂的心里过程规律;3、从意识经验的构造来说明整个人的心理,只看意识和成分,不看其来源、意义和作用;4、认为构成人的心理世界的基本成分为感觉、意义和激情。

  研究方法:实验内省法

  二、机能主义,代表性人物:杜威、詹姆斯、安吉尔

  研究对象:意识的作用和功能

  主要观点:1、主张心理学应该研究具有适应性(关于物种的生存发展)的心理活动;2、反对吧意识分析为感觉、感情的元素,主张意识是一个连续的整体;3、反对把心理学看成一种纯科学,重视心理学的实际应用;4、反对把心理学视作不起作用的副现象,强调心理的适应功能;5、反对心理学的研究局限于对正常人一般心理规律的探索,主张把研究范围扩大到动物,儿童心理等。

  研究方法:客观观察法、实验内省法

  三、行为主义,代表性人物:华生、斯金纳、班杜拉、巴普洛夫、桑代克

  研究对象:行为

  主要观点:1、反对研究意识;主张心理学应该研究其行为;2、反对内省,主张使用实验方法;3、反对行为的遗传决定论,强调环境的作用。

  研究方法:实验法

  四、格式塔,代表性人物:韦特海默、苛勒、考夫卡

  研究对象:意识、认识现象

  主要观点:1、反对把意识分成元素,强调心里作为一个整体的意义。2、整体优先于部分而存在,并且制约着部分的性质和意义。3、整体不能还原成各个部分,部分相加不等于整体。4、强调对于客观事物的顿悟。

  研究方法:实验法

  五、精神分析,代表性人物:弗洛伊德

  研究对象:无意识、潜意识

  主要观点:1、人类的一切个体和社会行为,都根源于心理深处的某种欲望或动机,特别是性冲动;2、欲望以无意识的形成支配人,并且表现在人的正常和异常行为中;3、欲望或动机受到压抑是导致精神病人的重要原因。

  研究方法:催眠、释梦、自由联想

  六、人本主义,代表性人物:马斯洛、罗杰斯

  研究对象:人格

  主要观点:1、认为人性本善,强调人性的特点是持续不断地成长,认为人性是自主的,能进行自我选择;2、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个人的基本需要,重视自我强调人的价值与实现自我的需要;3、需要理论:需要是有机体内部某种缺乏或不平衡的状态,表现为有机体生存发展对客观环境依赖性是其活动的积极源泉。

  研究方法:整体分析、个案研究

  七、认知主义,代表性人物:皮亚杰、奈瑟、布鲁纳、奥苏贝尔

  研究内容:信息加工过程

  主要观点:1、关注人脑所发生的的心理事件;2、主体在学习中不是机械的接受,而是主动地、有选择地获取刺激并加工;3、使用信息加工的观点和术语来解释人的认知过程,把人脑看做电脑;4、认为认知历程包括信息的接受、储存和运用

  研究内容:反应时、口语报告、计算机模拟

  以上七大心理学流派中,在整个教师招聘考试中认知主义、行为主义、人本主义为考查中更为重要的几项,希望大家能够细致梳理。

  例题:新课改时期,我国的教育理念一直秉承着以人为本的思想,这体现了那一心理学流派的观点( )。

  A.认知主义

  B.人本主义

  C.行为主义

  D.精神分析

  答案:B。解析:人本主义认为人性本善,强调人性的特点是持续不断地成长,认为人性是自主的,能进行自我选择;并且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个人的基本需要,重视自我强调人的价值与实现自我的需要。故本题选择B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