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性格和气质的联系与区别

2020-01-30 22:21: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备考资料:性格和气质的联系与区别

  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不仅表现在能力上,而且表现在性格和气质等方面。它们作为个体稳定的心理特征,又存在怎样的个体差异呢?

  性格是指人在对现实的稳定态度和习惯化行为方式中表现出的个性心理特征。每个人作为社会集团的成员,他身上具有该集团成员共有的性格特征,如民族性格特点、从事某种职业活动人群的共同性格特点。但作为个人,他有自己的神经系统特性、微观生活环境、特殊的活动内容、不同的教育条件,这一切反映到人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就形成了性格的个体差异,如有的人开朗、活泼,有的人沉静、内向。

  气质是指一个人的稳定的心理活动动力特征。心理活动动力特征是指心理活动发生的速度、力度、变化的快慢与均衡程度以及心理活动的倾向性等动态性质的心理特征。这些动力状态的不同结合,构成了人与人之间气质的千差万别。气质依赖于人的身体素质,尤其与人的神经类型紧密联系。有人把气质看作是人发展的“内部气候”。初生的婴儿就表现出气质的个体差异,如有的好哭、好动,有的安静、少动。

  性格与气质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它们均属较稳定的个性特征范畴。

  1.性格与气质的主要区别

  (1)形成的客观基础条件不同

  气质的形成直接决定于人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具有自然的性质;而性格的生理基础则是神经类型特点和后天因素所引起的各种变化的“合金”,也就是说,神经类型不能预先决定性格,也不能直接决定性格。

  (2)稳定程度不同

  气质具有先天性,受遗传素质的影响,虽然也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但其变化极为缓慢,具有较强的稳定性;而性格是后天形成的,是在人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逐步发展而形成的,虽然也具有稳定性特点,但与气质相比,比较容易改变,具有较强的可塑性。

  (3)气质类型无所谓好坏,而性格特征有好坏之分

  气质类型仅仅标志人与人之间的个别差异,每一种气质类型都有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而且同一种气质的人会以同样的方式表现在各种活动中,不受活动内容的影响。因此,气质不具有社会评价意义。而性格反映的是一个人的社会特征。人在社会中生活,与各种事物、各种人发生的关系。他的态度和行为总会对各种关系造成的影响,或有益于社会和他人,或有害于社会和他人。因此,性格标示着人的行为方向和可能的结果,必然有道德评价的意义。

  2.性格与气质的联系

  (1)气质可以使性格带有一种独特的色彩

  气质可以按照自己的动力特征影响性格的表现方式,使性格带有一种独特的色彩。例如,同样是对人友善的性格,多血质的人表现为亲切关怀,胆汁质的人表现为热情豪爽,黏液质的人表现为诚恳,抑郁质的人表现为温柔。

  (2)气质可以影响性格形成和发展的速度

  例如,自制力的形成,胆汁质的人往往需要经过极大的克制和努力,而抑郁质的人则比较自然和容易。

  (3)性格可以制约气质的表现,也可以影响气质的改变。

  例如,顽强坚定的性格可以克制气质的某些消极方面,使积极方面得到充分发展。一个意志坚强、认真负责的外科医生,假如他是属于胆汁质的,就会在手术过程中时时告诚自己切不可急躁冲动、鲁莽行事,而保持沉着稳定、耐心细致的态度和方式完成手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