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常见知识点“二战后的国际格局”练习题-高中

2020-02-06 19:42: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常见知识点“二战后的国际格局”练习题-高中

  一、考情介绍

  美国和苏联曾经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成为同仇敌忾的盟友,当战争胜利后却又成为势均力敌的仇者,双方都妄图成为世界的霸主,于是在世界范围内展开激烈的争夺,形成各自为首的两大阵营,搭建起两极争霸的格局。“二战后的国际格局”是教师招聘考试中的常见知识点,着重考查美苏争霸的背景、“冷战”形成与对抗的表现、美苏争霸的态势等内容。题型多以单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以及论述题的形式出现,故将此部分内容整理如下,以供大家备考。

  二、典型例题

  1.1946年美国的苏联问题 凯南撰文指出:“美国对苏政策的要旨在于,它必须是一种长期的耐心而又坚定的、警惕地遏制俄国对外扩张倾向的政策。”由此看出美国推行“冷战”政策的直接目的是( )。

  A.遏制苏联 B.进攻苏联 C.称霸世界 D.避免战争

  2.1946年3月5日,丘吉尔在美国富尔顿发表“铁幕”演说,指出“当今的美国正处于世界权力的顶峰,对未来世界担负着令人敬畏的责任。”他希望美国担负的“令人生畏的责任”是( )。

  A.在全球范围推行美国的政治体制 B.大力支持西欧的重建工作

  C.遏制共产主义,稳定资本主义 D.从政治、经济上掌控欧洲

  3.曾经国际舞台上的主角之一苏联,常常和美国在合作中竞争,在对抗中妥协,对世界局势产生重大影响。下列史实体现美苏“在对抗中妥协”的是( )。

  A.美国对日本宣战 B.古巴导弹危机 C.苏联入侵阿富汗 D.苏联最终解体

  4.“基于战后美国所拥有的经济实力和‘阻止共产党的可能是面包和选票,而不是子弹’的思想,美国统治集团决定以美援作为主要手段,达到其在欧洲‘遏制’共产主义的目的。”与该材料直接相关的是( )。

  A.马歇尔计划的实施 B.杜鲁门主义的出台

  C.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立 D.罗斯福新政的推行

  5.对20世纪60-80年代美苏关系的概括,较为全面的是( )。

  A.苏联不断加强对外扩张,美苏争夺世界霸权

  B.美苏对峙,互有攻防,双方争夺世界霸权

  C.美国采取强硬政策遏制和反击苏联的全球扩张

  D.美苏争夺全球战略优势,军备竞赛不断升级

  6.美俄是当今世界上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两个大国。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公投,美国、俄罗斯(苏联的主要继承者)关系跌入低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美俄关系一直是世界大国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曾经它们一度成为同仇敌忾的盟友,当把敌人打败后,它们却又变成势均力敌的仇者,美洲的古巴、亚洲的阿富汗都留下它们争霸的痕迹。也许在《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较量》的漫画中,赫鲁晓夫的大汗淋漓就已经暗示了最终的结局,美国如愿以偿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然而,俄罗斯作为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也是支不可轻视的力量。军事实力的强大,仍使俄罗斯成为牵制美国的重要力量。

  材料二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美国副总统拜登周二指责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动是“霸占土地”,并称美国和欧洲将对莫斯科实施进一步的制裁。

  ——2014年3月18日,美联社华沙电

  (1)材料一中“曾经它们一度成为同仇敌忾的盟友”,在二战中成为“盟友”得益于哪一文件的签署?其签署有何标志性意义?

  (2)根据材料一中“它们却又变成势均力敌的仇者”,它们正式成为“仇者”的标志是什么?美苏关系出现如此变化的根源是什么?“赫鲁晓夫的大汗淋漓就已经暗示了最终的结局”,请问最终的“结局”是什么?

  (3)根据材料二思考,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俄罗斯态度强硬,美国、欧盟积极干涉,表明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发展的特征是什么?从中我们也可以得知当今威胁世界和平的因素有哪些?(至少写3个)

  7.今天的世界,是一个既充满希望,又遍布危机的世界,大国的兴衰消长,始终是世界舞台上最受人瞩目的大戏。美国虽然只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却演绎了大国崛起的罕见奇迹。它诞生于18世纪70年代,崛起于19世纪后半期到20世纪上半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经济、军事实力居世界第一位,它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美国的政策也影响着世界格局的演变。

  请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围绕“美国的成长”拟定一个具体论题,并就所拟定的论题进行阐述。(要求:论题明确、史论结合、逻辑合理)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A。解析:题干的“美国对苏政策的要旨在于,……遏制俄国对外扩张倾向的政策。”表明美国的目的是遏制苏联在全球的扩张,这是美国推行“冷战”政策的直接目的,故A项符合题意;进攻苏联是美国推行“冷战”的具体方式,如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对抗,B项不合题意;称霸世界是美国推行“冷战”政策的根本目的,C项不合题意;苏美为达到称霸世界的目的,在“冷战”的大背景下,也有局部热战的出现,所以并不是为了避免战争,D项不合题意。

  2.【答案】C。解析:结合所学,丘吉尔在“铁幕”演说中宣称西方国家正在遭受社会主义的威胁和攻击,号召西方国家联合起来抵制苏联,抵制共产主义,并由此揭开了“冷战”的序幕,其实质就是遏制共产主义,稳定资本主义,故C项符合题意。“冷战”是两大阵营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对抗,这些对抗要由美国领头主导,并非推行美国的政治体制,此时欧洲国家都建立了相对稳定且不同于美国的政体,A项不合题意;美国对于西欧重建工作的支持更多体现在“马歇尔计划”当中,侧重于经济层面,B项不合题意;丘吉尔演说的目的是要实现西欧和美国的联合,而并非让美国来掌控欧洲,这样会违背国家利益,D项不合题意。

  3.【答案】B。解析:依据所学,二战后美国为了称霸世界,推行冷战政策。50年代赫鲁晓夫担任苏联领导人后,要求与美国共同主宰世界,美苏开始了长达三十多的争霸对抗斗争。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经过一段时间的对峙后,苏美双方均作出了让步:苏联从古巴撤走导弹和轰炸机,而美国解除对古巴的海上封锁,B项符合题意;二战中美国对日本宣战,与美苏对抗无关,A项不合题意;1979年苏联直接出兵占领阿富汗是美苏争霸的表现,但并没有妥协出现,C项不合题意;1991年苏联解体,美苏对抗结束,D项不合题意。

  4.【答案】A。解析:依据题干“战后美国”“阻止共产党的可能是面包和选票”“美援”“欧洲‘遏制’共产主义的目的”并结合所学,1947年,美国出台马歇尔计划,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但其实质是为了控制西欧,遏制苏联,故A项符合题意;杜鲁门主义是美国“冷战”政策在政治上出台的措施,B项不合题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美国在军事采取应对苏联的组织,是冷战在军事上的表现,C项不合题意;丘吉尔“铁幕演说”是“冷战”的序幕,与材料中美国的援助计划无关,D项不合题意。

  5.【答案】B。解析: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处于美攻苏守态势;70年代苏攻美守;80年代美攻苏守,双方争夺世界霸权互有攻防,故B项符合题意;在70年代,美国有过战略收缩,从越南撤军,A项不合题意;在70年代美国处于守势,不是强硬态度,C项不合题意;美苏争霸不仅局限于军备竞赛,还有其他方向的争夺,D项不合题意。

  6.【参考答案】

  (1)1942年1月1日《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联盟建立。

  (2)标志:杜鲁门主义的出台;

  根源:国家利益的冲突结局;

  结局:1991年底苏联解体。

  (3)特征:世界政治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因素: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恐怖主义、地区冲突、民族矛盾、宗教纷争等。

  7.【参考答案】

  论题一

  幼年期:美国的独立与南北战争

  由于英国殖民统治阻碍北美资本主义的发展,导致了北美人民的抗争。始于1775年4月的莱克星顿枪声,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宣告了美国的诞生。经过北美人民的艰苦抗争,终于在1783年迫使英国承认美国独立。独立战争是一场民族解放运动和资产阶级革命,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殖民战争,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的独立,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民主体制,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对拉丁美洲和法国大革命起到了推动作用。

  独立之后的美国由于南北双方经济发展模式的不同而引发了内战,最终以北方联邦胜利告终。战争过程中,林肯为代表的北方工商业资产阶级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及《宅地法》,极大鼓励了黑人奴隶的参战热情,成为南北战争胜利的因素之一。南北战争是美国的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为美国的腾飞铺平了道路。

  论题二

  少年期:经济危机的侵蚀及战争的洗礼

  1929-1933年爆发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大危机,美国遭受的创伤极为严重,罗斯福代之以胡佛为总统,开启“罗斯福新政”。内容涉及金融、工业、农业、社会救济等多个层面,在程度上恢复和发展了美国经济,重建了人们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信心,并且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模式。

  美国在一战后积极走向世界舞台,企图谋取战后霸权,尤其是华盛顿会议确立了以美国为主导,调整亚太关系的“华盛顿体系”。一战中,美国接受了各国的大批订货单,进入了一个为时五年的“战争繁荣”周期。战后美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和最大的资本输出国,国际金融中心开始从伦敦转向纽约,美元在世界货币中的地位上升,英镑地位开始下降。二战期间,美国作为反法西斯同盟的主导国,在战争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奠定了未来资本主义霸主的地位。

  论题三

  青年期: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与美苏对抗

  二战后,随着欧洲的整体衰落,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当之无愧的领袖,建立起以美元为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而此时,美国为达到称霸世界的目的,美苏也由战时同盟走向分裂和对抗,美国在欧洲推行“马歇尔计划”,诱使欧洲成为反苏反共的前沿阵地,同时政治上“杜鲁门主义”的出台标志着“冷战”的开始,并且拉拢欧洲各国组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军事上的保障,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两极格局的最终形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