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招教考试幼儿模拟试题三

2015-05-02 14:34: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招教考试QQ群:324822746,获取第一手陕西招教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招教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招教考试幼儿模拟试题三

  一、单项选择题

  1.小红在两岁时就会背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首唐诗,按加涅学习结果的分类,这里发生的学习是(  )。

  A.言语信息

  B.态度

  C.动作技能

  D.智慧技能

  2.语言能力是在(  )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

  A.一日生活

  B.交往

  C.活动

  D.运用

  3.华华边玩魔方边自己小声嘀咕:“转一下这面试试,再转这面呢?”这种语言被称为(  )。

  A.角色语言

  B.内部语言

  C.自我中心语言

  D.对话语言

  4.成人习惯于说:“你如果不多加衣服就会感冒。”孩子则不能接受这种预见的后果,她看到小布裙子好看,她要穿。这说明这个小孩的思维还处在(  )阶段。

  A.直观行动思维

  B.具体形象思维

  C.前概念思维

  D.抽象逻辑思维

  5.新生儿的心理,可以说一周一个样,满月之后,是一月一个样,可是周岁以后发展速度就缓慢下来,两三岁以后的儿童,相隔一周,前后变化就不那么明显了,这表明了学前儿童心理发展进程的一个基本特点是(  )。

  A.发展的连续性

  B.发展的整体性

  C.发展的不平衡性

  D.发展的高速度

  6.幼儿看到桌上有个苹果时,所说的话中直接体现“知觉”活动的是(  )。

  A.“真香!”

  B.“我要吃!”

  C.“这是什么?”

  D.“这儿有个苹果。”

  7.幼儿能知道“我”和他人的区别是(  )。

  A.产生自我意识的表现

  B.辨别能力发展的表现

  C.思维真正产生的表现

  D.智力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标志

  8.幼儿园语言教育的目标可以划分为倾听、表述、(  )和早期阅读四个方面。

  A.社会性

  B.游戏

  C.谈话

  D.欣赏文学作品

  9.学会安静地听同伴说话,不随便插嘴是对(  )年龄段的要求。

  A.小小班

  B.小班

  C.中班

  D.大班

  10.某儿童活泼好动、反应迅速灵活、善交际、兴趣广泛而不稳定,由此可推断他的气质基本属于(  )。

  A.胆汁质

  B.多血质

  C.黏液质

  D.抑郁质

  二、简答题

  11.简述幼儿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12.引起和保持幼儿无意注意的条件有哪些?

  三、论述题

  13.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飞飞今年上幼儿园大班,老师发现以前爱生气的飞飞今年一下子变得阳光了,并且特别的爱思考,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对于一些事情,飞飞也表现得非常活跃。老师夸飞飞长大懂事了。

  问题:联系实际谈谈5~6岁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特点。

  四、材料分析题

  14.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幼儿园的室外,在自由活动时间里,中班的小安高兴地拍着皮球,他一路跟着皮球跑,一不小心就碰到了小华身上,小华摔倒在地上,膝盖一下破了。小华站起来很生气,骂道:“讨厌,王八蛋。”小安也开始回骂:“撞了你怎么了?”两人开始吵起来。小华准备打小安,这时老师走了过来。

  问题:请分析这一事件产生的可能原因。如果你是老师,你会如何处理这一事件?请说明你的处理方式及理由。

  15.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我们经常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幼儿教师花大力气教幼儿记住某首儿歌,可孩子们往往不能完全记住,但他们对于偶尔听到的某个童谣、看到的某个电视广告,只需要一两次就能熟记心中。

  问题:结合幼儿记忆的特点,分析影响幼儿无意识记效果的因素。

  五、活动设计题

  16.围绕认识新朋友的主题,设计一个幼儿园中班活动方案。要求写明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等。

[page]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按照学习的结果将学习分为:言语信息的学习、智慧技能的学习、认知策略的学习、动作技能的学习和态度的学习。两岁的儿童,并不懂得唐诗所表达的意境,只是按照的顺序发出汉字的音来,这属于加涅讲的对言语信息的学习。

  2.D【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

  3.C【解析】幼儿自我中心语言指幼儿在活动或游戏过程中发出的、似乎并不在意能否达到与别人沟通的目的的自言自语或公开说的话。冬冬自己跟自己小声嘀咕,是这种语言的体现。故选C。

   点拨该题的迷惑点在于选项B(内部语言)和C(自我中心语言)。自我中心语言是一种过渡语言,介于外部语言和内部语言之间。自我中心语言的要点是幼儿的自言自语,而内部语言则相对于外部语言而言,如人们不出声的思考。

  4.A【解析】幼儿的判断往往受情绪、情感的影响,做事只凭直觉、只凭喜好,属直观行动思维。

  5.C【解析】题干中所指的是发展的不平衡性。

  6.D【解析】知觉指人脑对客观事物整体属性的认知,幼儿对苹果的认知就是“这儿有个苹果”。

  7.A【解析】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的认识,幼儿能够区别“我”和他人是产生自我意识的表现。

  8.D【解析】幼儿园语言教育目标的分类结构包含四个方面:倾听能力的培养、表述能力的培养、欣赏文学作品能力的培养和早期阅读能力的培养。

   点拨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是以幼儿为主体,以语言为客体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多种形式的活动过程。其根本目的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幼儿能够积极主动地与人和周围语言环境不断地交互作用,从而发展和语言能力。考生在复习时,要掌握幼儿园语言教育的意义、总目标、主要内容、方法等。

  9.B【解析】小班儿童处于言语发展的关键期,在听的方面要培养他们能够学会安静地听同伴说话,不随便插嘴。

  10.B【解析】多血质气质的人情感丰富、外露但不稳定,思维敏捷但不求甚解,活泼好动、热情大方、善于交往但交情浅薄,行动敏捷、适应力强。

   点拨根据气质可以把人分为不同的类型。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提出了“体液说”,认为人体由血液、黏液、黄胆和黑胆四种体液组成,这四种体液的不同配合使人们的人格类型有所区别。罗马医生盖伦根据体液说进一步确定了气质类型,提出人的四种气质类型是胆汁质、多血质、黏液质、抑郁质。考生要掌握不同气质类型的特点。

  二、简答题

  11.【答案要点】(1)观察法,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考查幼儿在日常生活、游戏、学习和劳动过程中的表现,并根据观察结果分析幼儿心理发展的规律和特征的方法。

  (2)实验法,是在控制条件下,研究者进行积极干预,创造条件使某种心理现象产生,并对其进行观察的方法。

  (3)测验法,是指用一套预先经过标准化的问题来测量某种心理品质的方法。

  (4)产品分析法,是通过分析一个人的活动产品,以考察其能力、倾向、技能、熟练程度、感情状态等心理活动的一种研究方法。

  (5)调查法,是以提问题的方式,要求被调查者就某个或某些问题回答自己的想法。

  (6)个案法,要求对某个人进行深入而详细的观察与研究,以便发现影响其行为和心理的原因。

  12.【答案要点】(1)新颖多变、活动、刺激强烈的因素是引起幼儿无意注意的诱因,恰当地利用这些因素有利于对幼儿的教育以及幼儿教育活动的组织。

  ①教师选择和制作的玩具、教具必须是颜色鲜明,对比性强,形象生动,新颖多变的。

  ②要求教师说话清楚,符合幼儿特点,同时说话要抑扬顿挫。

  ③恰当安排、布置教育环境,既要避免繁杂干扰,又要能适当引起幼儿的注意。

  ④教育内容、方法要新颖。

  同时,也要考虑到一些鲜明、多变、强烈的事物的负面影响。凡是不需要幼儿注意的东西,就不应该过于鲜艳、突出和多变。

  (2)幼儿兴趣、需要和生活经验的丰富,使得幼儿对更多的事物产生无意注意,只要幼儿感兴趣和需要的事物都容易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因此教师要增强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带领幼儿多参加一些活动,以丰富其生活经验。

   点拨关于注意的知识点很多,包括注意的类型、幼儿注意发展的特点、注意的规律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幼儿注意发展中易出现的问题及干预等。考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掌握,并能够在教育活动中应用。

  三、论述题

  13.【答案要点】(1)好问、好学。5~6岁的幼儿有强烈的求知欲和认识兴趣,他们喜欢探索,还经常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每当学到一些新知识或解答一些智力活动问题时,他们会感到很满足。

  (2)抽象思维能力开始萌发。5~6岁的幼儿已经能够根据概念分类,如能将物体图片按照交通工具、家具、水果等概念分类。

  (3)开始掌握认知方法。5~6岁的幼儿能够有意地自觉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心理活动,如在注意活动中,能采取各种方法使自己不分散注意;能用默默地跟着念、复述等方式记忆。

  (4)个性初具雏形。5~6岁的幼儿对事物已经开始有了自己比较稳定的兴趣,情绪也变得比较稳定,不那么外露。

  四、材料分析题

  14.【答案要点】案例中的事件,是一个典型的幼儿同伴之间的交往冲突,矛盾很集中,需要老师专业的指导和处理,矛盾才能得以缓解、不被激化。

  (1)事件发生的可能原因。

  ①幼儿注意分配能力发展不足。

  ②幼儿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③幼儿还没有理性解决冲突的能力。

  ④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够完善,可能会错误表达自己的意愿,造成其他同伴或老师的误解,进而引发矛盾。

  (2)对事件的处理。

  ①分开两人(避免冲突升级)。

  ②关心小华的伤(安抚受伤者,平稳情绪)。

  ③请小安帮小华涂药(让他感受到自己行为给同伴带来的伤害)。

  ④安顿好后请两位小朋友分别说说自己的感受(学习了解对方感受与沟通)。

  ⑤说说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应当如何做(学习解决冲突的方法)。

  总之,教师应该在避免矛盾扩大化的基础上对两名孩子加以科学的引导和教育,并以此为切入点引导其他孩子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应该如何处理和对待。

  15.【答案要点】(1)在整个学前期,幼儿的无意记忆占优势,影响幼儿无意识记忆的因素有:客观事物的性质;客观事物与幼儿主体的关系;幼儿认知活动的主要对象或活动所追求的事物;活动中感官参加的数量以及活动的动机等。(2)幼儿对看到的某个电视广告的广告词记忆效果较好是因为对广告词的记忆是一种无意记忆,电视域面具有生动、形象的特点,给予幼儿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刺激。童谣、广告词的简明的语言,符合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很容易成为儿童无意记忆的对象,而教师要求记忆的任务属于有意记忆。

  五、活动设计题

  16.【参考设计】

  我的好朋友

  一、活动目标

  1.激发幼儿交新朋友的愿望,感受拥有新朋友的快乐。

  2.进一步了解名片的作用。

  3.能大胆地介绍自己,与同伴分享、合作。

  二、活动准备

  1.录音带:歌曲《找朋友》。

  2.幼儿和家长一起制作一张名片,自带一件物品。

  三、活动过程

  活动前半部分分别在菠萝班、香橙班两个班上进行。

  1.游戏《猜猜我是谁》,引入活动。

  (1)刚才参加游戏的小朋友,蒙上了眼睛,为什么都能很快猜出后边的小朋友呢?(因为我们都是一个班的同学,天天都在一起,很熟悉了,我们都是老朋友了)

  (2)我们菠萝班的老朋友天天都在一起,你们快乐吗?

  (3)为什么很快乐?

  (4)那如果我们有了更多的朋友会怎么样呢?

  (5)你们想认识新朋友吗?

  2.两位邻班教师(本班幼儿不认识的老师)带着礼物出现。

  “当当当……”响起敲门声,老师打开门后说:“真巧,一说到新朋友,现在就有新朋友来了。请进!”

  新老师与小朋友打招呼,并分别做自我介绍。

  3.幼儿做自我介绍。

  (1)刚才我们认识了新老师,现在怎样让新老师认识我们呢?

  (2)请幼儿分别用名片、口头介绍。

  (3)名片上面有些什么内容?(姓名、电话号码、住址……)

  (4)教师小结名片的作用。(名片能让别人记得更清楚、更长久)

  4.自主交往活动。

  老师听说香橙班的小朋友也在寻找新朋友,老师和他们约好了在音乐厅见面,现在,让我们带上名片和礼物,一起去认识新朋友吧。

  (1)音乐开始,两个班的小朋友分别从两个门进入。

  香橙班:你们好,我们是香橙班的小朋友,香橙香橙,快乐心情!

  菠萝班:你们好,我们是菠萝班的小朋友,菠萝菠萝,健康快乐!

  两个班的老师分别做自我介绍。

  (2)幼儿自主交往。

  5.小结,请幼儿和自己新认识的朋友手拉手在一起。

  师:你认识了几个新朋友?你是怎么去认识的?你和新朋友一起做了什么?你感觉怎么样?

  小结:和朋友在一起真快乐,朋友越多,我们的快乐也越多。

  6.音乐《找朋友》,结束。

  师:认识了新朋友真高兴,现在让我们和新朋友一起唱歌跳舞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