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初中地理《地球的自转》答辩

2021-04-22 14:15: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307419126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初中地理《地球的自转》答辩

  一、简述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

  【参考答案】

  1.产生昼夜更替现象。由于地球是一个不发光也不透明的球体,同一个时间里,太阳只能照亮地球表面的一半。一半是白天,一半是黑夜。由于昼夜更替,使得地面白昼增温不至于过高,夜晚降温不至于过低,有利于地球生物的生存和发展。

  2.产生地方时。地球不停地自西向东转,昼夜也就不断更替,而且总是东方迎来黎明的曙光,由西方送走黄昏的落日,所以在不同经度的地方,也就出现了时间的差异。

  3.产生地转偏向力。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赤道上不偏。

  二、请简述提问的教学功能。

  【参考答案】

  首先独具匠心的设问是成功点拨学生思维、培养学生优良思维品质的极为重要的方式和手段,其次可以起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求知欲,启迪学生思维,发展学生的智力水平的作用。最后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师生交流,建立和谐课堂氛围,教与学的作用。具体有以下的功能:

  1.检测功能。检测教学目标是否达到,为学习新知识打下基础。这类问题,大多数在旧课复习后,新课开始前。

  2.引导功能。在教师问题的引导下,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学生经过独立思考回答问题的过程,也是大脑对所学知识进行检索、思维加工、再现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利于顺利实现对所知识的建构。

  3.激励功能。课堂上师生开展系列的问题评价活动能够产生催人向上的作用。

  4.警示功能。良好的课堂秩序,是进行正常教学的前提条件,课堂提问在程度上避免违纪行为。

  三、经过调查发现,七年级学生普遍认为地球的运动这一节内容太抽象,听不懂,失去了学习的兴趣,针对本节课,你打算怎么做来避免这一问题?

  【参考答案】

  初中七年级学生刚接触地理就学习比较抽象的知识,教学难度确实很大,但是七年级上学期是学习地理的基础,因此在教学中要运用直观灵活可操作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

  首先,我会及时收集对学生反映的问题,问清学生哪一步或哪个环节觉得抽象,针对学生的回答调整我的教学方法。

  其次,我会将地球自转这一抽象问题具体化,利用PPT课件这一直观的教学方法展示教学内容,在PPT中多利用图像的方式表述,增加直观性与操作性。而且,这种方式还能使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于课堂内容,对学生探索知识内容有很大的启发性。

  再次,讲解知识点,我会再次利用地理学科中常用的直观教具一地球仪,利用手电筒模拟太阳的光源,通过实际动手操作,使学生理解地球的公转与自转运动中所蕴含的科学道理。

  最后,在本次课程结束之后,我会吸取本次教学活动中的经验,在以后开展类似的教学活动之前,在较抽象难懂的环节提前预测学生的反应,做足充分的准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