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教师面试:高中地理《气压带和风带》答辩

2021-04-22 14:15: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307419126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教师面试:高中地理《气压带和风带》答辩

  一、以北半球为例请说出副热带高气压带形成的原因。

  【参考答案】

  赤道上空上升的暖空气在水平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在到达北纬30°附近上空时,风向偏转为西风,不能继续北上,从赤道源源不断流来的空气在这里不断堆积下沉,使近地面气压升高,形成副热带高气压带。属于动力作用下形成的。

  二、请说出地理板书设计的设计原则。

  【参考答案】

  1.科学性

  内容科学:一方面是指以文字正确表达地理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则,是从教材中提炼出来的精华,要求脉络清晰、高度概括;另一方面,对于地理板书中的各种文字、符号、图表要准确、精炼。

  形式科学:结构合理、简明扼要、形象直观的板书

  2.针对性

  抓住教材的关键,突出重点,做到详略得当。轻重有别,层次分明。

  3.启发性

  一是板书的内容要有启发性;二是板书的形式布局要有启发性。

  4.美感性

  板书设计要做到纲目层次清楚,内容准确无误、形式结构合理、文字工整流畅、符号清晰美观、布局匀称得体。

  5.完整性

  一堂课上完,教师应给学生留下完整的板图、板画、板书设计。切记边讲、边画、边写、边擦、讲完擦光,以免影响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地理知识。

  三、请说一下地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绘图能力?

  【参考答案】

  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地理绘图能力不仅仅是地理图像能力培养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学习效率和培养地理图像能力、地理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等的途径之一。

  地理绘图技能包括填绘、描绘、涂绘、简绘、精绘、测绘和转绘。

  培养绘图技能的做法有引导学生边听边绘、地理绘图活动多样化、经常化、举办地理绘图小展览和注意培养地理绘图“尖子”。

  除此之外还要从激发学生绘图兴趣、养成良好绘图习惯和准备专业绘图本三大方面着手,经常利用地理板图板画进行课堂教学、利用地图进行临摹训练、地图转绘训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