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高中地理《热力环流》答辩

2021-04-22 14:13: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307419126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高中地理《热力环流》答辩

  一、请简述山谷风的形成原因。

  【参考答案】

  白天,山坡接受太阳光热较多,成为一只小小的“加热炉”,空气增温较多;而山谷上空,同高度上的空气因离地较远,增温较少。于是山坡上的暖空气不断上升,并在上层从山坡流向谷地,谷底的空气则沿山坡向山顶补充,这样便在山坡与山谷之间形成一个热力环流。下层风由谷底吹向山坡,称为谷风。

  到了夜间,山坡上的空气受山坡辐射冷却影响,“加热炉”变成了“冷却器”,空气降温较多;而谷地上空,同高度的空气因离地面较远,降温较少。于是山坡上的冷空气因密度大,顺山坡流入谷地,谷底的空气因汇合而上升,并从上面向山顶上空流去,形成与白天相反的热力环流。下层风由山坡吹向谷地,称为山风。

  二、请问如何在地理课堂中创设情境式教学模式?

  【参考答案】

  在地理课堂中创设情境式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能够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主动参与地理学习活动。具体而言,我会这样创设各种有效情境:

  第一,运用课堂实验,创设情境。在地理教学中,我会通过创设实验情境,以引起学生对学习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例如,在讲海陆热力差异时,我会准备一盆水和一盆土,放在太阳下晒一段时间后,记录度数,然后移入室内,同样也经过一段时间记录度数。这样通过实验,便可轻松调动起学生积极学习与讨论海陆热力差异的内容。

  第二,结合生活实际,创设情境。生活是老师,在地理课堂中我会积极把生活中的情境运用于地理知识的教学中,从而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认识自然。例如,在讲授大气对太阳辐射阻碍的教学内容时,我会结合太阳早上和下午呈红色、中午呈白色的生活现象进行教学,以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第三,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多媒体展示有较强的直观性、形象性,对于一些难以用语言描述的画面,如演示火山爆发、泥石流、地形地貌等,我会在地理教学中积极利用多媒体,通过视频播放、图片展示等手段,将学生带入生动具体的教学情境之中,以增强其学习的趣味性。

  三、阐述“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意义。

  【参考答案】

  第一,有利于凸现地理学科的价值。突出“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学习,能够让学生感觉“生活中处处有地理,地理知识就在我们的身边”,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

  第二,地理学习的兴趣。五彩缤纷的生活景观,多种多样的社会生活现象与问题,会引起他们的好奇感和探究心理,从而激发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

  第三,有利于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由于生活中的地理问题,学生看得到、摸得着。联系生活实际学习地理一方面学生容易接受,也能够运用地理原理解释生活现象与问题,另一方面,生活实例也可能对理论提出质疑与挑战。从而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第四,有利于增强生活能力。学生缺乏生活技能,地理可以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有关地理技能的操练,有效地学生应对生活中的困难,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增强生活能力,对未来生活的适应能力,更大程度地满足生存的需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