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多一份理性 少一份盲目

2020-07-13 11:18: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多一份理性 少一份盲目

  【热点连接】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风暴来势汹汹。中国遭遇了近代史上最大的一次疫情。这次疫情涉及面之广,范围之大,影响力甚至不下于当年肆虐全球的“黑死病”、“西班牙流感”。这一次疫情让无数中小企业陷入绝望,对于经济的打击之大也前所未有。

  【热点背景】

  近日,随着疫情在世界其他国家多点暴发,部分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选择回国。这其中,出现极少数入境人员谎报、瞒报或不配合、不理解国内相关防疫安排的情况,引发舆论关注。

  【猜想】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反转,国外变成重灾区,此时大量人员涌入中国,其中不乏在疫情初期“逃”出中国的。而此时回流中国的人中,不少是无症状携带者,此外,有部分回国人员不理解、不配合我国的防控政策,这大大加大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压力。所以,有人在网上疾呼:“中国不欢迎你们!”。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此题为综合分析-社会现象,除了同综合分析一致的要采用“三步走”(即: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之外,在论证观点时语言结构更是需要引起注意的。社会现象类,对于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对于思维的发散至关重要。

  【参考答案】

  1、提出观点:

  这些观点不正确。不能因为极端个案否定所有海外游子对祖国的关心热爱,不能因为个别违规人员否定绝大多数归国人员对国内防控形势和举措的理解、支持以及积极配合。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面对疫情,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才是所有人应该有的态度。

  2、论证观点:

  影响: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外防输入已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目前曝光的极端案例来看,这些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对防控形势不以为然的情况,无疑为外防输入增加风险和隐患。面对境外输入的巨大压力,相关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极端重要和很有必要的。虽然,这些措施会给入境人员的生活、工作带来影响,但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举措。对于疫情防控所采取的必要措施,所有入境人员都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配合,多一份支持。

  原因:

  个别不代表全部,极端不具有主流。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来自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受益于海外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的关心支持。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自发采购防护物资捐赠回国,有包机运的,有“人肉”背的……他们的自觉自发让人感动,他们的爱国情怀令人动容。同时,舆论也普遍在说,华人太给力,留学生太有爱。当前,世界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部分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选择归国,完全情有可原。

  3、落实观点:

  对策:

  首先,对所有归国人员,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共同站到疫情防控的硬任务上来。同时,我们要高度重视,警惕,对个别违反防控规则的行为,要及时依法依规予以制止。此外,入境人员应予以理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严控措施。那些准备回国的人员要充分了解相关入境管控信息,在归国之前做好功课,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在这次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面前,无论我们是谁,无论身处何方,彼此之间都需要多一份善意、少一些怨气,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以共同的态度、共同的行动抗击疫情这一共同“敌人”,用最终的胜利让生活早日回归正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