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技巧:类比推理之命名方式

2022-01-05 16:09: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572991283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技巧:类比推理之命名方式

  所谓命名方式,是指对于某一事物可以根据其外观形状、颜色、人物、原材料、功能等等来命名。所以遇到此类题目,我们去分析词项间关系的时候就可以重点关注下,避免忽略。

  通过下面的例题来了解一下。

  【例题1】

  马蹄莲:蟹爪兰

  A.牵牛花:美人蕉

  B.卷心菜:夜来香

  C.灯笼椒:金针菇

  D.佛手柑:含羞草

  【京佳解析】C。首先分析题干所给词之间的关系,发现马蹄莲之所以叫马蹄莲是因为马蹄莲的形状像马蹄,同理蟹爪兰之所以叫蟹爪兰是因为蟹爪兰的形状像蟹爪,二者都是根据外观形状来命名的植物。

  A选项,牵牛花因其形似喇叭,所以也叫喇叭花,所以喇叭花是以植物外形来命名的,而牵牛花是它的别称,并不是以植物外观形状来命名的;美人蕉因其花开的美艳而得名,并不是以植物外观形状来命名的,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B选项,卷心菜是以植物外观形状来命名的,但夜来香因夜晚有特殊的芳香而命名,不是以植物外观形状来命名的,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C选项,灯笼椒的形状像灯笼,和金针菇的形状像针一样,二者是以植物外观形状来命名的,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

  D选项,佛手柑是以植物外观形状来命名的,但含羞草是因为它的叶子一经触碰就自动卷起来,像害羞一样,并不是以植物外观形状来命名的,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本题答案选择C。

  【例题2】

  计算器:搅拌机

  A.不干胶:树脂板

  B.杀虫剂:保鲜膜

  C.无影灯:医用灯

  D.虎斑蝶:安全帽

  【京佳解析】B。首先分析题干所给词之间的关系,发现计算器之所以叫计算器是因为计算器的功能是计算,同理搅拌机之所以叫搅拌机是因为搅拌机的功能是搅拌,二者都是根据其主要功能来命名的事物。

  A选项,树脂板是根据其“树脂”这一原材料来命名的,不干胶是根据其“不干”这一性质特点来命名的,且树脂板是不干胶的原材料,二者之间是原材料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B选项,杀虫剂的功能是杀虫,保鲜膜的功能是保鲜,二者都是根据其主要功能来命名的事物,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

  C选项,无影灯是根据其“无影”这一功能来命名的,医用灯是根据其“医用”这一使用对象来命名的,且无影灯是医用灯的一种,二者是包含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D选项,虎斑蝶是根据其外形有类似虎斑来命名的,安全帽是指起到安全保护头部作用的帽子,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本题答案选B。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