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事业单位笔试必备:历史知识点

2017-03-13 09:38: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事业单位笔试必备:历史知识点

  一、原始社会与奴隶社会

  (一)原始社会

  母系氏族公社母系氏族是以母系计算也系血统和继承财产的氏族制度,人们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男子外婚到另一个氏族,女性是生产活动、公共财产的主持者。

  在距今六七千年前,母系氏族社会进入到了繁荣时期,其中最能反映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面貌的是半坡遗址和河姆渡遗址。

  半坡遗址位于今陕西西安半坡村,是距今五六千年前的古人类遗址。半坡氏族的人们普遍使用磨制石器;能够制造和使用弓箭;种植蔬菜和粟;饲养猪、狗、牛、羊等;已使用彩陶;会建造房屋。半坡氏族的人们形成村落,过着定居的农业生活。河姆渡遗址位于今浙江余姚县河姆渡村东北,是距今约6000年前的古人类遗址。河姆渡氏族的人们使用骨器、木器、石器和陶器,种植水稻,建造木屋,形成村落,过着定居生活。

  父系氏族公社距今四五千年前,我国黄河、长江流域的母系氏族公社逐渐转变为男子在劳动中占据主导地位,掌握产品支配权的父系氏族公社。

  父系氏族按父系血缘计算,子女知道自己的生身父母,女子外婚到另一个氏族,男子在家族中指挥生产和掌握经济的大权,女子屈身伺候男子,男女之间的不平等关系成为后来阶级社会中父权的萌芽。

  父系氏族公社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是龙山文化遗址和大汶口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位于山东章丘县龙山镇,龙山文化分布在黄河中下游广大地区,反映了由母系氏族公社转变为父系氏族公社的发展情况。大汶口文化遗址位于山东泰安地区大汶口,距今四五千年,从其遗址墓葬可看出私有财产出现了,有了贫富分化。

  父系氏族公社是原始社会向阶级社会的过渡阶段。

  (二)奴隶社会

  夏朝约公元前21世纪,禹的儿子启在禹死后,破坏了民主选举部落联盟首领的惯例,自己继承了父亲的位置,从此,王位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启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

  夏朝的农业已相当发展,已知酿酒,并发明了青铜器铸造技术,这一创造发明,标志着中国从夏开始,由石器时代进入到了铜器时代。夏朝的“夏历”,是我国最早的历法,以正月为岁首的历法,一直流传到现代。

  夏历时470余年,公元前l6世纪,居住在黄河下游的商部落在首领汤领导下打败桀,夏朝灭亡。

  商朝商朝是我国奴隶制的鼎盛时期,这时已有金属器物、青铜器冶炼技术和铸造工艺,为世界历史所罕见。农耕畜牧及手工业与商业有了明确分工,文字历法等文化出现。奴隶主贵族是统治阶级,形成了庞大的官僚统治机构和军队。

  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商朝开始的。商代的文字主要是刻记在甲骨、铜器及其他器物上,其中以甲骨上的为最多,刻记在甲骨上的文字称为“甲骨文”。

  商朝从公元前l6世纪到公元前ll世纪,延续约600年时间。公元前11世纪中期,周武王乘商朝内乱,联合其他部落讨伐商纣,激战于商都郊外的牧野,商兵阵前起义,引周兵攻人商都,商纣自焚而死,商亡。

  西周周武王灭商后建立西周,定都镐京(今陕西西安韦曲西北)。西周是中国奴隶社会的鼎盛时期,编制的礼乐制度和建立的完备的宗法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礼”,是体现奴隶主贵族统治意志的生活方式,其内容包括国家政治制度、风俗习惯、日常生活礼节等。宗法制度,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族制系统,是在父权家长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以嫡长子继承制为核心的宗法的制度。

  宗法制度,明确了奴隶主贵族的等级区别,任何人在不同的等级上都要遵循符合自己地位和身份的礼法;否则,要受到刑罚的制裁。

  春秋战国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弃镐京迁都洛邑(今河南洛阳),至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这一时期的社会总的特点是王室日渐衰落,大国诸侯称霸,各国混战不断。

  春秋初,诸侯国为了争夺土地、人口,不断发生战争,战胜的诸侯迫使其他诸侯承认其领袖地位,成为“霸主”。这一时期先后取得霸主地位的有齐桓公和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史称“春秋五霸”。经过春秋时期长期的争霸战争,至战国时,诸侯国已为数不多,主要的诸侯国是齐、楚、燕、韩、赵、魏、秦,史称“战国七雄”。

  【习题】

  1. 最能反映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的是( )。

  A. 西安半坡遗址 B. 山东大汶口文化遗址

  C. 北京周口店遗址 D. 河南仰韶文化遗址

  1. A 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遗址,最能反映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大汶口文化遗址位处于父系氏族公社阶段。周口店遗址是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人类遗址。故选A。

  2. 父系氏族取代母系氏族的根本原因是( )。

  A. 财产继承权的改变 B. 私有财产的出现

  C. 男子在氏族中的地位 D.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2. D 识记题。

  3. ( )废除“禅让制”,实行世袭制,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

  A. 汤 B. 商 C. 禹 D. 启

  3. D 禹的儿子启在禹死后,破坏了民主选举部落联盟首领的惯例,自己继承了父亲的位置,从此,王位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故选D。

  4. 武王伐纣是一场正义的战争。周武王率兵打败商朝军队是在( )。

  A. 涿鹿 B. 牧野 C. 巨鹿 D. 阪泉

  4. B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联合800多个部落在牧野击败了商朝军队,纣王自焚,商朝灭亡。阪泉之战的双方是炎帝、黄帝;涿鹿之战的双方是炎、黄部落和蚩尤部落;巨鹿之战的双方是项羽军队和秦朝军队。故选B。

  5. 迁都洛邑,建立东周的国君是( )。

  A. 周文王 B. 周武王 C. 周平王 D. 周幽王

  5. C 识记题。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 知识点 笔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