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6

2016-06-15 10:56: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6

  1.立法监督是( )。

  A.中国共产党的监督

  B.社会及舆论的监督

  C.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D.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监督

  2.构成法律关系的三要素是主体、客体和内容,而法律关系根据其调整内容与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 )。

  A.刑事法律关系

  B.民事法律关系

  C.经济法律关系

  D.行政法律关系

  3.法律关系参加者能以自己的行为享有权力和承担义务的资格在法学上称为( )。

  A.权利能力

  B.行为能力

  C.法律事实

  D.法律关系内容

  4.下列中国古代法律格言与其蕴含的法学理论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执法必严,执法必公

  B.不知亲疏、远近、贵贱、美恶,以度量断之:法律具有强制性

  C.治国使众莫如法,禁淫止暴莫如刑:依法治国

  D.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5.下列属于守法(即法的遵守)的是( )。

  A.李某发现本单位领导有收受贿赂的行为,积极向有关权利机关揭发

  B.姚某在与他人签订好货物销售合同之后,妥当地履行了合同义务

  C.王某拒绝朋友提出的共同抢劫银行的建议,并积极劝姚某放弃这种想法

  D.秦某坚持学习法律知识,从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 C

  解析:立法监督是指国家的立法机关对行政实行的监督。在我国,立法监督是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管理活动实施的监督。因此选C。

  2.答案: ABD

  解析:由于经济法和民法的联系最为密切,主要是在调整对象方面,两者都调整范围的经济关系,这是因为作为民法重要调整对象的财产关系,实质上就是经济关系;在法律作用方面,经济法和民法都在保护当事人合法经济权益,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方面发挥重要功能,故本题中将经济法律关系融入民事法律关系中。而本题中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关系和行政法律关系调整内容和对象完全不同,故正确答案为A、B、D。

  3.答案: B

  解析: 权利能力是指法律确认的自然人既享有法律权利,又必须承担法律义务。行为能力指主体以自己的行为独立参加法律关系,享受法律权利,承担法律义务的资格。法律事实是符合法律规范,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客观现象。法律关系的内容即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据此,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不知亲疏、远近、贵贱、美恶,以度量断之”出自《管子

  5.答案: ABCD

  解析:法的遵守是指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和全体公民,即所有的社会主体都必须恪守法律的规定,严格依法办事。选项ABCD都符合守法的要求,都依法行使法定权利和履行法定义务,做法所要求或允许做的事,不做法所禁止的事。故正确答案为A、B、C、 D。

文章关键词: 法律常识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