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技巧2:突发事件处理要治标更治本

2016-10-16 17:58: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陕西振兴计划面试技巧2:突发事件处理要治标更治本

  京佳教育 王冰

  在结构化面试中,为了考察考生的应变能力会让考生处理一些突发的紧急问题,比如“原定开会的场地突然被占用怎么办”、“有群众在办公室门前大吵大嚷,指责单位办事难怎么处理”、“你去外地出差,忽然发现随身携带的一个公文包不见了,你怎么办”等等。

  在处理这种问题时,很多考生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现场的应急处理上,而往往忽视了事后的完善环节,有的考生虽然注意到了要从根本上来解决问题,但是往往只是在结尾一句话笼统带过,而没有提出实际措施,这就让事件的处理显得不够周全。

  对突发事件处理应紧急措施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做到治标更治本。

  比如:“学校有学生流鼻血,家长怀疑是毒跑道造成的,学校回应称经检验没有问题。作为教育局工作人员,如果由你处理此事,你怎么办?”

  【王冰解析】

  首先,对外发布通知,告知家长和公众,教育局立刻对此事进行调研和处理,会尽快公布处理结果。

  其次,与学校沟通,请学校提供检验机构、检验方法和检验结果等相关资料,同时请医院为学生进行体检,推测可能导致学生出现各种病症的原因,重点推测相关致病的污染元素。根据这些资料,我会邀请相关环评 进行研讨,对校方检验结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进行评估,对可能存在的其他环境污染指标进行探讨和推测。

  再次,根据 研讨的结果做出相应的处理。如果 认为校方的检测方式不够科学准确,问题跑道极可能污染物超标,那么我会立刻请更为专业的机构进行测评,在测评时,要重点检测 推测几个重要的环境污染指标。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教育局会通过网站定期通告最新调查进展,接受群众的监督。

  通过新的环评,确定是学校新建塑胶跑道有问题,导致的学生身体健康受损,那么教育局会敦促学校立刻启动校园环境的整改和对受害学生的赔偿程序,一方面要立即铲除问题跑道,并对受污染的土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另一方面组织学生进行全面体检,对健康受损的学生进行必要的治疗和赔偿。此外,对于明知产品生产厂家资质不全或跑道可能存在污染问题还引进该产品的校方相关责任人也要进行追责。

  此外,向领导提出全面整顿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建议书。

  比如:制定新的校园塑胶跑道的环评标准,要求辖区内所有新建塑胶跑道的学校立刻进行自纠自查自行整改,随后,教育局要联合环保、质检等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近期新建、在建的学校运动场塑胶跑道和在建塑胶跑道立即进行一次监测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叫停。

  同时,教育局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学校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使用信息通报制度、预警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作为塑胶跑道运动场使用者的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一把手”安全岗位责任制度,严把运动场地建设质量关,避免“毒跑道”等类似事件发生。

  有时,针对突发问题的现场应急处理措施已经非常复杂,受到答题时间的限制,不能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有更多的发挥,那么考生也可以在结尾用两三句话,简明扼要地说一些预防此类问题发生的具体措施,不要泛泛而谈。

  比如:“老人重金买保健品,上当了,儿媳妇说了老人几句,结果老人离家出走彻夜未归。儿媳妇向你求助,你是街道办工作人员,你怎么办?”

  寻找老人的工作本身已经非常复杂繁琐,所以我们可以在答案的结尾简单说上两三句:

  通过这件事,我们也要认识到,虚假保健品骗局的危害,应该在以后的工作中,对小区居民加强防范虚假保健品的宣传,同时,针对老人对养生保健的刚性需求,我们可以邀请 来社区做科学讲座,让老人们一边获得保健常识,一边辨别假冒保健品的能力。

  结尾两三句话,虽然篇幅短小,但是措施很有针对性,也是不错的长效机制建设示范。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 面试技巧 突发事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