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综合分析如何多角度回答

2020-02-07 16:45: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综合分析如何多角度回答

  一、辩证分析法

  辩证分析法指的是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通俗来讲就是能够看到一个问题的两面性。比如“校园暴力”,当看到这类话题时,大家往往会谴责施暴者的冷酷和嚣张,校园暴力行为不但对受害人及其家庭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也者扰乱了校园秩序,破坏了社会稳定。但是,当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时,就会发现,这些施暴的孩子,其实也是隐藏的受害者,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疑惑、烦恼和苦闷,没有得到监护人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因此思想上出现了偏差。再加上部分父母的过度溺爱、校园管理的缺位以及部分老师的不作为等因素,校园暴力事件屡屡发生也就有其必然性了。

  二、主体分析法

  主体分析法是相对简单的一种分析方法,指的是围绕题目中所涉及的各个利益方来进行原因分析或者影响分析,并且可以为后续的对策建议提供借鉴。常用的主体有个人、家庭、学校、企业、社会、政府等等,在具体题目中,拆分出的主体也各有不同。例如,分析“网络直播乱象”这个话题时,涉及的主体就有网络主播、网络平台、监管部门、广大网友等,我们可以从这些角度打开思维,再进行分析作答。此外,当涉及“个人”这个主体时,不同的题目中可以有不同的寓意,根据题干信息,“个人”这个主体可以是“公民”、“青年人”、“党员干部”、“消费者”、“网友”等等。

  三、层面分析法

  层面分析法属于比较有深度的分析方法,通常在分析原因或者是对策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层面分析法。层面法包括观念、制度、操作三个方面。具体来说,在观念方面,通常有思想、意识、态度、觉悟、素质、诚信等;在制度方面,通常有法律、制度、机制等;在操作方面,通常有监督、管理、软硬件投入、激励、惩罚、技术等。比如针对“高铁霸座”这一话题,我们就可以从思想、制度、监管等角度进行原因分析或者是提出对策。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进行分析,都要根据题目的信息作出具体的阐述,不能太过笼统。比如,当我们在分析原因时,不能只说“意识不到位”,要讲清楚什么意识不到位,比如法制意识缺失、诚信意识缺失等。在提对策时,也不能只说“加强宣传”,要讲清楚以什么方式宣传、宣传什么内容、达到什么目标等,比如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可以进行线上的公众号宣传以及线下的社区宣传,通过播放视频、发放垃圾分类手册等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人们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