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夜间经济繁荣生长

2020-01-28 18:05: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夜间经济繁荣生长

  【热点背景】

  “夜间经济”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了当下最时髦的概念。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举措,而且这种势头由一二线城市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辐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这一顶层设计出台是对中国夜间经济发展历史与现实的考量,也将进一步激发发展夜间经济的有利要素和巨大潜力。

  【模拟试题】

  今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方式已经渐渐远去,夜晚的购物、餐饮、旅游、休闲娱乐、文化消费等构成了繁荣生长的夜间经济。对于发展迅猛的“夜间经济”,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概括话题,表明自身观点。夜间经济的发展,是顺应人们对于精神文化追求之举,也是适应当前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在选择,值得点赞。

  2.分析发展夜间经济的积极意义:(1))满足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为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和拓展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有力的支撑;(2)培育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夜间经济能带动购物、餐饮、文化、娱乐、观光、旅游、健身、交通等多行业的发展;(3)有利于服务业水平;(4)塑造城市品牌。夜间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增添了城市的魅力,还丰富了城市品牌的内涵;(5)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夜间经济还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极大地缓解城市的就业压力;因此夜间经济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城市的重视。

  3.分析夜间经济迅猛产生的原因:(1)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完善,尤其是电力、交通有了很大的保障;(2)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夜间经济的发展拓展了消费空间;(3)中国夜间经济对文化、艺术、旅游以及健身等领域的开发有待深入,发展潜力巨大;(4)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

  4.目前夜间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1)陷入概念误区,缺乏文化内涵。(2)产品供给单一,市场促销手段亟待。(3)忽视科学规划,配套设施与服务落后。

  5.为了促进夜间经济更好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1)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塑造浸入式文化体验空间,夜间经济活动的科技含量与文化内涵。(2))完善公共设施与服务,平衡城市安全与活力;(3)建立系统的夜间经济政府治理制度,防范夜间经济消极影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