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考结构化面试:调查活动要善用主体分析法

2018-11-13 16:25: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19国考面试群:213735282

2019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汇总|笔试成绩|合格分数线|调剂公告|面试名单(第一批)|面试名单(陕西)

2019国家公务员面试通关课程|国考结构化面试体验课2天|国考面试资料领取

国考结构化面试:调查活动要善用主体分析法

京佳教育 王冰老师

  调查、调研类的试题相对比较简单,但越是简单的试题越难打出精彩内容,容易出现雷同的答题内容,这也是广大考生的忧心的事情。

  所以,我们京佳教育一再提醒考生,务必要围绕调研目的,从细节入手,把活动切实的开展起来,让考官能通过答题内容就预见到良好的调研效果。

  于是,问题又来了,很多考生反映不知道如何展开内容。那么,我们今天就学习一种展开思路的方法:主体分析法。

  当我们遇到一个调查、调研类的活动时,可以从分析主体切入来分析调查的内容、方式和渠道。

  下面我们以一道真题为例,来学习一下主体分析法。

  例题:

  2017年上半年,全国查处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上升3.9倍,你是交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组织调研,你怎么做?

  【主体分析】

  机动车违法行为相关主体:交管部门、司机、司机所在单位、违法行为高发路段的管理单位、群众

  【京佳教育王冰解析】

  我认为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摸清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这种违法行为的产生的原因,而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围绕这一目的,我会组织人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展开调查:

  首先,因为我是交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所以我可以先从我们交管内部的资料入手,汇总这半年发生的记录在案的相关违法行为的案例,对案例进行梳理,比如,都集中发生在哪些路段,或哪种类型的路段,是哪类汽车发生的违法行为,可分为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工程车、公务车辆以及其他社会车辆等,同时,还要根据系统内的资料,调查该路段属于哪个交警队管辖、电子眼设置情况,该路段的车流量情况以及拥堵状况等。

  其次,根据初步摸排出来的这些信息,我们会将调研人员分组,采取不同方式去展开进一步的调研。

  第一组,对这些集中发生问题的路段进行蹲点和走访调查,查看是否存在这样的违法行为,现场对违法行为原因进行询问和调查,对该路段的斑马线、红绿灯以及过街天桥等交通设施的设置是否合理进行调查,同时,对该路段的行人、周边居民、商铺以及协警等进行实地走访,询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组,以涉事单位为调查主线,对发生过违法行为的公务用车单位、出租车公司、共享汽车平台、公交车公司以及拥有大量工程车的相关企业进行走访调查。检查这些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对司机进行了相应的教育和管理,是否在单位内部进行过定期的礼让斑马线的法制宣传等等。

  第三组,到管辖各问题路段的交警大队进行调查,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请交警大队对该单位治理闯斑马线行为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成果进行一个汇报,同时,请大家反馈工作的难点、问题和建议。

  第四组,通过交管部门的两微一端平台对广大司机朋友进行一个调查,调查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原因,如果是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和条件,我们交管部门希望能够努力解决好这些问题,让广大司机朋友在开车行驶的过程中享受更好的服务。

  通过以上几个渠道的调查之后,我们会获得相应的信息,对这些信息进行一个相互的印证和碰撞,那么会得出来一些重合度较高的、比较核心的原因,针对这些原因,应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有必要的话会邀请相关的 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在这个基础之上形成一份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调查的方式、内容、分析出来的问题和最终的对策,将这份报告上交给领导,以备上级决策使用。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