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小巨人”推动中国制造大发展

2022-11-14 16:06: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22年陕西省下半年招聘3948人公告|岗位表|笔试成绩查询|资格复审通知|面试公告汇总|面试课程|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小巨人”推动中国制造大发展

  热点背景

  2022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召开,大会现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来了自己的“黑科技”、新产品,为制造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与新动能。据公开资料分析,小巨人企业整体呈现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占比高、研发投入大、占细分市场比例大、营业收入增长快等特点。

  模拟试题

  目前,工信部已培育小巨人企业8997家,其中部分企业的主导产品占据国内细分领域市场超过90%,2021年小巨人企业总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对于小巨人企业的迅速发展,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各位考官,随着小巨人企业迅速发展,“小巨人”这个概念对我们来说已经并不陌生了,他们有的专做一个精密零件,有的专做一件小商品,逐渐成为细分领域的“冠军”明星。小巨人的发展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又充分证明了“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接下来我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对小巨人企业迅速发展的看法。

  首先,小巨人企业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新时期是我国经济有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传统制造大国的中国虽然在制造业整体规模上牢牢占据优势,但却弱在核心关键领域技术上,出现了“卡脖子”的问题。小巨人的崛起,逐渐突破了多个卡点、堵点,并创造了巨大的利润,为我国制造业的行稳致远找到了新的锚点和动力源,非常令人欣喜。

  其次,小巨人企业的迅速发展是技术创新的成果。小巨人的崛起虽然也有时代机遇的助力,但更重要的因素还是坚持创新。小巨人企业在对内缺乏前人经验可循、对外遭到层层封堵的情况下,之所以能够突破桎梏,就在于平均研发强度达到8.9%,这也给了其他企业一个清晰的信号。

  再次,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并非高枕。小巨人在迅速崛起,但它毕竟还是“小”,其抗风险能力比大中型企业、过期显然是弱得多的,加之研发投入多,这就使它们变得更加“脆弱”。

  最后,小巨人企业的发展还需多措并举。小巨人是富有希望的,但也是脆弱的,这就需要从多方面呵护它的成长。营商环境上,要进一步精简优化商事制度,创造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甚至提供倾向性的服务,保护好小巨人的知识产权;制度上,要打通小巨人与大企业的协作交流通道,使上下游合作更加密切;技术上,要继续为小巨人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支持,为发展先锋提供充足的动能;政策上,要进一步减轻小巨人的发展负担,使其轻装上阵。

  各位考官,我认为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小巨人是现在的新星,未来的主力,但它仍然需要我们的精心呵护。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