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守住权力关

2022-11-01 17:41: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22年陕西省下半年招聘3948人公告|岗位表|笔试成绩查询|资格复审通知|面试公告汇总|面试课程|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守住权力关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提到:“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对此,你怎么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提到:“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围绕“权力”这两个字展开,就是告诫青年干部要正确对待、使用手中的权力,这句话具体该怎么理解?我想到了六句话。

  第一句话:“公平正义是权力使用的根本标准。”何为公正?公正就是公平正义,公平是所有人在社会、政治、生活、工作中一切社会活动中都能享受平等的机会和权力。正义就是正确的道义,坚守正道,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一切活动要坚持正确的道路,坚守真理,不能走邪路,歪路。比如,在法院判决中,法官的判决要让每个公民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就是权力不能被滥用,政府的工作人员和普通群众有相同的机会和平等的地位。

  第二句话:“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之上运行就会造福人民,在法治轨道之外运行就会祸国殃民”。讲的就是依法用权。这句话说得很明白,依法用权就能造福人民,比如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动态清零”的抗疫政策等等;不依法用权就会祸国殃民,比如孙小果的父母,作为权力的执行者,没有依法用权,造成悲剧,还有这几年出现的各种冤假错案,比如安徽的张辉、张高平案,河北的聂树斌案,江西的张玉环案,咱们内蒙的呼格吉勒图案,里面都有未依法用权的原因。所以依法用权就告诉权力使用者要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

  第三句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民用权,为什么要为民用权?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根据宪法的话,那就是权力是人民给的,所以要为民用权。不管是打击犯罪分子,还是各项改革,都是在为民用权,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第四句话:“权力导致腐败,的权力导致的腐败。”这句话讲的就是廉洁用权。为什么要做到这一点?做不到这一点基本上都会走入万丈深渊,走上歪路邪路不归路,去年有一个案件震惊全国,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赖小民,贪污17.88亿元,最终被执行死刑,用中纪委通报的话说,影响极其恶劣,道德败坏,给党和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失。这样的悲剧就是因为没有廉洁用权。

  最后,关于权力如何用好我还想加两句话,一句是,对于用权力的人,“有权不可任性。”另一句是对于监管权力的部门,“权力是一匹脱缰的野马,必须套上制度的缰绳。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里,套上经箍咒,涂上防腐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在主观和客观上下功夫,让权力健康运行。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