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用法律手段约束养老机构乱象

2021-06-15 11:18: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用法律手段约束养老机构乱象

  【热点梗概】

  目前,养老机构尤其是民办养老机构以各种形式收取或预收高额费用是普遍现象,引发了不少问题。

  2016年6月,某公司卷走上千名老人上亿元养老钱一事被媒体曝光。该公司以“零风险”“高回报”等为名目,吸引上千名老人成为公司会员,然后向老人们提供“零费用”的养老服务,有的则承诺会员费10万元,交得越多,享受到免费服务的时间越长、体验项目和内容越丰富等一系列虚假宣传,导致一大批受骗的老人投入的巨额保证金无法追回。此前,有82岁的空巢老人变卖市区房产,花费120万元赴该处养老,甚至有许多老年人的“会费”是四处拼凑出来的,然而如今被迫离开基地,变得无家可归。

  除了虚假宣传外还有一些非法手段。2018年5月,浙江省杭州市发生一起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跑路事件。杭州警方发布的消息称,截至当年6月中旬,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共接到超过两千人报案,涉及金额数亿元。

  现在看来,国家层面完善有关养老收费的法律法规已成当务之急。在今年9月17日,民政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自11月1日开始实施。其第二十七条规定,养老机构应当在醒目位置公示各类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接受社会监督等举措规范养老机构乱收费现象。

  【试题】

  对于“养老机构发展中的行业乱象”,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要点】

  1.表概括提炼话题,给予否定评价。

  我国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将从一个“老龄化”社会转变为一个“老龄”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养来问题也日益被人们重视。政府高度重视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发展老龄事业的工作格局,但是养老行业刚刚起步,尤其民办养老机构存在面临诸多问题,亟待我们解决。

  2.结合实际分析影响。

  (1)损害群众经济权益。老年人家底被掏空,正常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影响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2)养老机构信任危机。群众对养老机构运营等方面持怀疑态度,资金流入少,影响老龄事业正常健康发展。

  3.结合实际分析原因。

  (1)政府缺乏规范。国家对于新兴行业的相关政策相对滞后,相关规范也较为缺乏,权责范围没有明确统一的界定。一方面为了促进养老行业发展,忽视和降低了原本严格的行业准入门槛。

  (2)政府监管缺位。养老机构自主性强,高会费收取、高押金等到底该不该收、如何收,押金用途等没有明确规定。

  (3)企业急功近利。企业缺乏长期经营规划,且目标不明确,通常投资一些风险行业,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跑路。

  4. 提出解决办法。

  (1)加强政策规范。要强化对养老机构非法集资的防范、监测和预警工作,发现养老机构涉嫌非法集资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移交相关部门;确定养老预收费资金第三方监管模式,如采取商业银行第三方存管方式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

  (2)明确责任主体。责任落实到到个人,从而对养老收费形成全链条法律覆盖,对于违法个人或者企业,加大惩处力度。

  (3)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形式群众防骗意识,群众甄别虚假广告和一些非法手段的能力。

  (4)培育优质企业。政府财政向养老事业倾斜,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养老行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