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银发经济

2021-06-15 11:09: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银发经济

  【预测】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60周岁以上人口约为2.54亿。这一规模庞大的消费群体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如何更好促进银发经济发展,请谈谈你的建议。

  【参考答案】

  1、谈对银发浪潮的理解和认识。银发经济又叫老年经济,主要是指与老年人群相关的经济活动。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等老年服务产业也被视为“朝阳产业”,银发经济发展空间广阔。但也应看到,目前老年消费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打通银发市场“堵点”成为关键。

  2、谈当下银发市场面临的问题。

  (1)对老年市场的理解较狭窄。①年龄狭窄。在一些生活节奏慢的小城市,很多人 45 岁就开始进入退休生活节奏,生活模式发生改变。但容易被混为一谈,忽视了很多针对性的细分机会。②服务狭窄。养老主要还是看医疗和养老,关注消费、社交比较少。

  (2)针对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较少。比如很少有针对老年人的知名服装品牌、化妆品品牌,但老年人受社交媒体影响,这方面的诉求在。

  (3)针对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较低。老年人被认为不爱花钱、消费力弱,但其实现在60、70后年龄段的人,得到了改革开放大红利,需求在逐步升级,导致供给和需求错位。

  3、提出对策建议。

  (1)国家需加大养老服务投入力度,多渠道、宽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①强化公办养老机构保障作用,进一步明确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的职能定位。②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落实税费、社保等优惠政策,逐步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养老服务格局,探索社区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有机结合。③因地制宜打造养老格局。针对乡村,小城市,大城市开发不同的养老方式,打造个性化养老市场。兴办老年兴趣班、开发郊区农家乐、提供公益职位都可以充实老人们生活,让其重拾年轻时的爱好和梦想。

  (2)养老机构应引入信息化服务。利用5G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发展机构内老年人的无线定位求助、跌倒监测、夜间监测、老人行动智能分析、老年痴呆症患者防走失、视频智能联动、门禁系统联动、移动定位、消费娱乐等模式。以此降低养老机构的运营成本,养老机构处置各类事件的效率,服务的质量。

  (3)相关职能部门应承担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放管服”。市监局应联合金融办、财政、民政、公安、社区街道办等部门,在民办养老机构的监管、打击、宣传、扶持上落实四个“加强”,规范行业发展,真正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4)通过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要通过多种宣传途径,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认真做好尊老敬老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这种宣传教育使人们认识到,尊老敬老养老是宪法规定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