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事业单位热点预测题:产妇坐月子捂被子身亡

2018-05-17 16:37: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京佳教育

  【热点回顾】

  2017年7月9日,山东淄博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为中暑,最后不治身亡。送医时,产妇体温高达40多度,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损伤。家人解释,为坐好月子,怕落下什么病,就穿的厚一些,还让产妇盖着被子,家里也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着长袖长裤,还盖被子。根据当时急诊科值班医生的描述,该产妇非常年轻,只有20多岁,送来时呼吸急促,已无法与人正常交流。经过检查,产妇中暑的程度已属于热射病,内脏有不同程度损伤。经过医院全力抢救,产妇最终还是不治身亡,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

  【预测题】

  炎热夏季,山东淄博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怕落下什么病,家人让其盖着被子,不开风扇、空调,结果产妇中暑身亡。更可惜的是,这类事件以前也发生过,如今也没有避免。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年轻的产妇,含辛茹苦,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不过数日便又离了自己的子女而去,留下嗷嗷待哺的幼儿,实在是让人惋惜。然而这种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不得不让我们疑惑:这一切到底是谁的过错?

  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产妇家人的理念错误,做法致命。其次,产妇的无知和顺从。事件中的产妇很明显缺乏主见,责任心不强,对成为母亲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也不充足。再次,产妇中暑而死事件的发生暴露出职能部门缺乏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指导职能的缺失,政府在屡次发生类似事件之后并没有承担起改良迷信旧俗,传播科学理念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是监管职能的缺失,当下已经闹出了人命,山东淄博政府并没有进行有效行为来减少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还有,吃瓜群众的推波助澜。网络上错误言论,一方面会不良地左右产妇的行为,令产妇做出错误的决策;另一方面也让持错误理念的家人变得更为强势,进一步做出极端行为,因此这种言论与手持凶器,肆意作恶并无差别。

  对于以上问题,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解决:

  第一,时代在进步,社会也在不断地发展,于产妇恢复和孙辈抚养上,长辈的理念应该及时更新。

  第二,产妇一方面要以科学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主动承担起保护自己,保护幼儿的义务。另一方面,产妇要多跟长辈沟通,注意沟通方式,维护家庭和谐,但是最重要的是坚守原则,不可尽信长辈所言,做到心存标尺,动有权衡。

  第三,一方面政府应该承担起自身的指导职能,利用媒体主动传播这些迷信旧俗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积极推广产前培训,普及产后恢复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也要探索针对这些造成恶劣后果的行为的规范和处罚,明确主体责任,不让无知成为逃避追责的借口。

  第四,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广大网民一方面应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另一方面也要谨慎在网络上的发言,切忌不负责任的话语,避免成为群氓一员,成为集体作恶的推手。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