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预测题:有一些群体“跟不上”无现金社会

2018-05-17 16:31: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热点链接】

  今年以来,杭州、武汉、福州等城市相继宣布加入“无现金城市”计划。很多人为手机支付带来的快捷、便利拍手叫好。然而,在人们奔向“无现金社会”的同时,还有一些群体,比如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他们感觉“跟不上”。

  “手机付款?用现金不行吗?”60岁的北京居民王霞在家收到一个到付快递,需要支付18元。“不好意思,阿姨,我们现在不收现金,得用微信或支付宝。”快递员小侯拿着智能终端解释道。“可我不会用手机交钱呀,要不等晚上我女儿下班你再来一趟?”王霞感慨,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帮孩子收个快递都这么费劲。在很多人享受手机支付便捷的同时,也有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认为这个新鲜玩意儿真不方便。

  【预测题】

  很多人为手机支付带来的快捷、便利拍手叫好。然而,还有一些群体,比如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他们感觉“跟不上”。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手机支付和传统支付方式各有优势。手机支付不会对传统支付取而代之,恰恰相反,手机支付应是传统支付的有益补充,而且手机支付要考虑到全部群体,之所有老年人、残障人士等,他们感觉“跟不上”。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支付创新目前没有完全考虑到不同的人群、需求、偏好,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二是互联网创新应用不断增加,比如共享单车、无人超市等产品和服务,从诞生之初就与手机支付绑定,将只会用现金支付的消费者排除在外。

  中老年人和残障人群,是社会成员的重要一部分,照顾他们的需求是责任也是义务。这不仅有商业价值,还有社会价值。而且目前支付宝、微信支付是使用比较广泛的第三方支付工具,但用户数量趋于饱和,扩展新用户的难度加大。因此,商家们也需要把目光投向视力障碍人群、老年人群等特殊需求群体。

  我认为应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让手机支付更细分。支付工具设计可以细分化、定制化。推出针对特殊人群的定制手机。在产品开发和维护上,我们要与特殊群体用户建立反馈机制,及时了解使用情况,改进软件设计。

  二是让手机支付更简便。所有的支付设计都是越简便越好,准入门槛要低、流程要少、具有便利性。比如,点开微信能看到支付按钮,普通功能手机通过短信确认即可完成手机支付等。

  三是让手机支付更安全。一方面,增强技术保障,通过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支付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增加保险保障手段。消费者花几元钱给自己的支付账户买一份保险,如果在操作过程中证实是非个人原因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申请理赔。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