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部队文职备考言语理解:逻辑填空之简单的递进不简单

2021-03-21 09:50: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部队文职备考言语理解:逻辑填空之简单的递进不简单

  逻辑填空不管在国考,省考还是军队文职都可以说是考察的重点,而这一部分很多同学都觉得很难掌握,甚至戏称为“玄学”,但是既然是逻辑填空是遵从言语逻辑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做题时清晰每个空缺处究竟表达什么意思,而不是“觉得”这个词带入真顺。下面来看几个有关递进的例子:

  1."君子之德要求坚守正道、深明大义、矢志不移、乃至______,不为各种威逼利诱所降服。这就是孟子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君子要讲和谐,但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______。《中庸》所谓君子和而不流,就是指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有丝毫含糊。依次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以身殉道 人云亦云

  B.杀身成仁 口是心非

  C.视死如归 沆瀣一气

  D.舍生取义 同流合污

  【答案】D。解析:先从第二空入手,“更”表示递进,前后语义相近而程度前轻后重,故横线处所填词语要和“随波逐流”意思接近,体现随着别人走的意思,而表义程度要重。A项“人云亦云”指没有主见,只会随声附和,与“随波逐流”程度一致,不构成递进,故排除A项。B项“口是心非”指口所言说的与心中所思想的不一致,与“随波逐流”意思不一致,故排除B项。C项“沆瀣一气”比喻臭味相投的人勾结在一起、D项“同流合污”意思是思想、言行与恶劣的风气、污浊的世道相合。多指跟着坏人一起做坏事,皆符合语境,故保留C、D两项。第一空,“乃至”表示递进,横线处所填词语和前文“坚守正道,深明大义,矢志不渝”意思相近而表意程度更重。D项“舍生取义”指为了正义事业不怕牺牲,符合语境,D项当选。C项,“视死如归”形容不怕牺牲生命,与“正道”“大义”无关,与语境不符,故排除C项。

  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总结】此题若从字意来看确实在一空中可以排除“视死如归”,但是其实在汉典中此词形容为了正义的事业不怕死,那么这样看就不能排除C项,而根据第二空的主体说的是“君子”,君子本身并不是有“臭味”的人,那么用沆瀣一气修饰君子不合适,只能是同流合污。

  2.一个人从小就生活在平等、尊重的环境中,长大了就会更平等地对待人和事,反之,从小就生活在_________的训导或者宠物般的溺爱中,就很难养成健康的人格,容易变得_________,甚至容易走极端。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盛气凌人 平庸

  B.吹毛求疵 固执

  C.唠唠叨叨 偏激

  D.居高临下 偏执

  【答案】D。【解析】第一空,通过“反之”可知,横线处与前文的“平等、尊重”形成反义并列关系,应体现不平等、不尊重的含义,B项“吹毛求疵”比喻过度挑剔别人的缺点,C项“唠唠叨叨”指说话啰嗦,说个没完,两者均与“不平等、不尊重”无关,排除。第二空,根据“甚至”可知,横线处所填词语应比“极端”程度稍轻,且要体现出“不健康的人格”,D项“偏执”符合文意。A项“平庸”指平常人做着平凡的事,与健康的人格无关,且无法与“极端”构成递进,排除。

  所以,在做逻辑填空递进关系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注意“前轻后重”的程度递进,但是同时也要注意所填词语要与前后词语的意思相近,再结合整个语境进行分析,才能把握整个题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