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遴选考试领导实务(四)管理

2020-02-02 16:56: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遴选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遴选考试群:242680535

获取第一手遴选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遴选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遴选考试领导实务(四)管理

  管理

  1.管理的概念

  公共行政管理是指政府一系列管理活动的总和,是指以政府为主的公共管理机构对公共事务的管理与指挥;它包括政府对公共事务的管理和政府自身管理两个方面。

  2.管理的要素

  主体:国家行政机关

  (A)国家行政机关

  (B)依法成立的具有行政权力的独立行政机构和法定组织

  客体:公共事务(国家事务 共同事务 地方事务 公民事务)

  3.管理的特征

  (1)政治基础: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

  (2)我国行政管理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在行政管理的全过程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3)国家行政管理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

  (4)组织管理经济建设和为社会提供各类服务 是政府最主要的职能。

  4.管理活动的内容

  决策、计划、组织、领导、创新、控制

  5.行政过程

  (1)行政领导

  ①类型

  (A)集权型 (B)分权型 (C)放任型(无为而治型)

  ②行政领导者的产生方式

  (A)选任制 (B)委任制 (C)考任制 (D)聘任制

  (2)行政过程

  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协调

  6.行政监督

  【思考训练】

  请谈谈如何转变政府职能?

  【参考答案】

  ① 在管理范围上,改变原来由政府包办一切社会事物的做法,转到只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上;

  ② 在管理模式上,从“大政府,小社会”转变为“小政府,大社会”;

  ③ 在管理方法上,从传统的行政方法为主转变为间接的法律方法为主;

  ④ 大力培育社会中介组织,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

  7.管理原理效应

  (1)木桶原理

  一只沿口不齐的木桶,它盛水的多少,不在于木桶上那块最长的木板,而在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

  木桶要想多盛水必须木桶的整体效应,不是去增加最长的那块木板的长度,而是要下功夫补齐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

  (2)破窗理论

  破窗理论:没修复的破窗,导致更多的窗户被打破。

  破窗理论给我们两点启示:

  a.必须及时“修补”第一个被打碎的“窗户”。

  b.不要让你的下属中的任何一人以为他就是一扇“破窗”。

  (3)鲶鱼效应

  挪威人在海上捕到沙丁鱼后,如果能将它们活着运到港口,就能卖出高价钱。多年来,只有一艘船带着活鱼回港,该船船长一直严守秘密,直到他死后,人们打开他的鱼槽,只不过多了一条鲶鱼。原来鲶鱼是沙丁鱼的“天敌”,鲶鱼进入鱼槽后,使沙丁鱼倍感威胁而紧张起来,加速游动,于是沙丁鱼活着到了港口。

  鲶鱼效应是现代管理的一项基本理论,它主要阐明了竞争和压力对于现代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作用,管理者运用鲶鱼效应,适时采用竞争手段,给下属的工作压力,对于管理效率是非常有益的。

  (4)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是指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种现象。

  马太效应给我们的思索是:

  a.构建和谐社会要消除贫富不均。

  b.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必须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方针,缩小城乡差距。

  c.我国的基尼系数已达0.47,这标志着我国的贫富不均已经达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那么,解决这一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无疑已经摆在了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之上了。

  (5)马特莱法则

  马特莱法则即“二八率”:你所完成的工作里80%的成果,来源于你20%的付出,而80%的付出只能换来20%的成果。

  (6)热炉法则

  a.热炉火红,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炉子是热的、是会灼伤人的。(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b.每当你碰到热炉会被火灼伤。(有法必依、 执法必严)

  c.当你碰到热炉时,立即就会被灼伤。(违法必究)

  d.不管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法律的公平、正义)

  (7)避雷针效应

  在高大建筑物顶端安装一个金属棒,用金属线与埋在地下的一块金属板连接起来,利用金属棒的尖端放电,使云层所带的电和地上的电逐渐中和,从而保护建筑物等避免雷击。

  “避雷针效应”的内涵是:善疏则通,能导必安。

  (8)金鱼缸法则

  金鱼缸是玻璃做的,透明度很高,不论从哪个角度去看,都可以一目了然地观察到缸内金鱼的活动情况。这就是“金鱼缸法则”。它是一种比喻,也就是透明度极高的民主管理模式。

  (9)激励理论

  激励理论是行为科学中用于处理需要、动机、目标和行为四者之间关系的核心理论。

  激励理论讲的是领导的一种工作方法、艺术,就是要通过适当运用激励来调动广大员工围绕组织目标奋发工作。

  激励手段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表扬(正激励),一种是批评(负激励)。

  (10)秃顶理论、稻草理论

  头上掉一根头发,很正常;再掉一根,也不用担心;还掉一根,仍旧不必忧虑……长此以往,一根根头发掉下去,最后秃头出现了。哲学上叫这种现象为“秃头论证”。

  往一匹健壮的骏马身上放一根稻草,马毫无反应;再添加一根稻草,马还是丝毫没有感觉;又添加一根……一直往马身上添稻草,当最后一根轻飘飘的稻草放到了马身上后,骏马竟不堪重负瘫倒在地。这在社会研究学里,取名为“稻草原理”。

  “秃顶理论”说的是量的减少,“稻草理论”说的是量的增加,其实殊途同归,说的都是由量变到质变的变化过程。

  (11)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动力系统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

  “蝴蝶效应”是美国气象学家洛伦兹1963年提出来的。其大概意思为: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煽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蝴蝶效应”原理认为,在任何一个小小的社会矛盾或群众冲突的解决和处理中,对初始因素的忽略而导致控制不力,都有可能会在此后引发一场社会矛盾的“龙卷风”。“蝴蝶效应”原理强调的是事件的不可性与初始阶段预防控制的极端重要性。

  (12)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bottom-line thinking)是一种思维技巧,拥有这种技巧的思想者会认真计算风险,估算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并且接受这种情况。底线思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态度,能够提供继续前进时所必须得那份坦然。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轻易地做决定或担风险。有时可能苦苦思索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但仍然无法得出结论,采取行动。这种情况的出现,常常是由于我们害怕跨入未知领域所带来的后果而引起的。生活在当前这个即使不算是混乱,但至少可以说是变幻无常的时代,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对我们的工作、家庭、生活方式作出调整。

  【思考训练】

  一只沿口不齐的木桶,它盛水的多少,不在于木桶上那块最长的木板,而在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请就此谈一下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破题表态〉

  “木桶”法则指的是:一只沿口不齐的木桶,它盛水的多少,不在于木桶上那块最长的木板,而在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这是一条重要的现代管理理论,对于领导者怎样去抓关键的人、关键的事、抓住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分析论证〉

  “木桶”法则的指导意义是:木桶要想多盛水必须木桶的整体效应,不是去增加最长的那块木板的长度,而是要下功夫依次补齐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个人要进步,就必须抓薄弱环节,补不足之处,取长补短;社会要发展,就应该抓主要矛盾,各个群体共同进步,这就需要社会弱势群体,只有这块短板问题解决了,社会才能继续进步。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某一方面长期的停滞不前就会影响到其他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最终会导致整个社会发展的停滞。

  因此,社会的发展在于主要矛盾的解决与薄弱环节的弥补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要重点关注社会存在的不和谐因素,坚持以人为本,要注意消除侵犯人权的现象。对于一个人来说,素质的,应该重点突出并且要整体推进,要抓住自己严重的明显的缺陷这一主要矛盾,通过各种方式去弥补这一薄弱环节。

  〈联系实际〉

  在我将来的工作中,首先我会下功夫狠抓自己的薄弱环节,“取长补短”,时刻总结和反省自己的缺点,并在实际行动中加以改正,不断完善自己的各个方面的工作能力、道德素质,从而达到促使自己全面进步的目的。在个人有效备考的同时,还要善于与他人合作,要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从而为单位整体工作水平和效率的贡献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