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遴选考试领导实务(三)执行、行政执行、行政执行力

2020-02-02 17:35: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遴选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遴选考试群:242680535

获取第一手遴选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遴选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遴选考试领导实务(三)执行、行政执行、行政执行力

  执行、行政执行、行政执行力

  1.内涵

  (1)执行

  a.贯彻施行;实际履行、执行命令,执行任务。

  b.承办;经办,执行案件,执行法律。

  (2)行政执行:也称行政实施,是公共行政学发展史上形成最早的概念。

  (3)行政执行力是指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贯彻落实上级的战略决策、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2.行政执行的原则

  忠实于决策目标原则

  及时有效原则

  坚持的原则

  灵活创新的原则

  系统原则

  及时反馈检察的原则

  团结协作原则

  3.行政执行的基本方式

  (1)政策执行 (2)行政命令 (3)行政措施 (4)行政处罚

  【思考训练】

  请问如何行政执行力?

  【参考答案】

  (1)行政执行力,就必须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增强法治观念,杜绝行政行为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切实转变行政的理念和方式,增强法制观念和规范意识,依法实施公共服务和管理社会事务,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执法水平和办事效率。建立和完善行政机关职能执行机制,形成行为规范、有章可循的执行制度和责任明确、执行的执行机制。

  (2)行政执行力,就必须加大决策执行、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坚持从严治政,确保政令畅通。完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使行政监督贯穿于行政决策、行政执行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受追究。建立和完善执行力责任考核、评议、警示、奖罚制度,把重大决策执行情况作为考核政绩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

  (3)行政执行力,就必须行政决策能力,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行政决策透明度,建立健全相关部门充分调查研究、公众广泛参与、 集中论证、政府最终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与效率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制定的政策符合客观规律,具有操作性,避免朝令夕改,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建立行政决策评价制度,规范决策的程序和时限,力求以较小的决策成本、较高的决策效率,实现更好的决策效益。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